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水电苏丹工地遭袭 29名工人被劫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在南科尔多凡州活动的反政府武装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29日声称,在经过同苏丹军队的战斗后,为了中国工人的人身安全,他们已经“控制”了29名中国工人 ]

  北京时间28日,尚在中国农历新年中,却有29名中水电公司工人在苏丹遭到劫持,令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再度面临热议。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昨日证实,中国中水电公司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一个工地28日遭到当地武装分子袭击,20多名中国工人下落不明。而在南科尔多凡州活动的反政府武装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29日声称,在经过同苏丹军队的战斗后,为了中国工人的人身安全,他们已经“控制”了29名中国工人。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涉事公司正与中国外交部积极进行接洽,目前尚不清楚遭袭工地的具体情况。

  州长称袭击旨在阻碍当地发展

  苏丹军方称,反政府武装组织袭击了正在南科尔多凡州东北部阿巴斯亚镇和拉沙德镇之间一处工地施工的一家中国建筑公司施工区域,并且抓捕了平民70人。

  “他们中大部分是中国人。他们(反政府武装组织)的行动针对平民。”军方发言人萨阿德称,该地区并没有发生战斗,叛军企图发动袭击,但被苏丹军队击退,且军方现在正尝试救援平民。

  “袭击目的是阻止该州的重大项目发展。”南科尔多凡州州长艾哈迈德哈伦谴责反政府武装当天对中国公司工地所发动的袭击,指出反政府武装发动这类袭击旨在破坏当地安全与稳定。

  中方敦促确保安全积极搜救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一名官员说,当地时间28日上午,中水电公司在南科尔多凡州从事一个公路项目的工地遭到当地武装分子袭击,当时工地有数十名中国工人。该官员称,袭击事件发生后,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并与苏丹有关方面保持沟通,力争尽快找到失踪人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则在29日确认了这起中资公司苏丹遭袭事件。刘为民称,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和驻苏丹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外交部领事司司长29日紧急约见苏丹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敦促苏方在确保中方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搜救。目前,苏丹政府正在全力搜救中方失踪人员,并加强了对在苏丹中方人员和项目的安全保护。

  去年7月南苏丹独立后,包括南科尔多凡州、阿卜耶伊州和青尼罗州在内的三个州一直存在频繁冲突。南科尔多凡州是苏丹主要的石油生产州,而青尼罗州则拥有丰富矿藏,中国工人就是在上述三个州进行公路建设项目。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发生在这一区域的战斗迫使40多万当地人流离失所,其中超过8万人进入南苏丹。

  自去年6月开始,苏丹军队一直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在南科尔多凡州冲突不断,去年9月蔓延到北部的青尼罗州。在苏丹南北内战期间,“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曾经隶属南方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而在南苏丹于去年7月9日正式宣布独立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成为南苏丹执政党,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则演变为苏丹境内的反政府武装。

  中国水电曾中标两条公路项目

  中国水电隶属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近年来频繁斩获苏丹公路、大坝等大型建设项目。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及网站显示,2009年1月9日,苏丹爱尔兰科至马拉卡勒道路项目正式进行了工程启动签字,中国水电集团公司和苏丹的代表在合同书上签字。该项目合同总价17.28亿元人民币(2.215亿美元),道路全长345公里,简称“345爱马公路”。

  这一项目是连接苏丹首都喀土穆与南苏丹最北边上尼罗州首府马拉卡尔市陆路的最后一段,是维护苏丹南北方和平统一的标志性工程。该项目施工内容包括修建长345公里,宽7.0 米的沥青混凝土高等级公路及架设沿途4座中型桥梁。

  同年3月1日,苏丹高速公路管理局(NHA)则正式同中国水电集团国际公司签订苏丹141公里乌姆路瓦巴-阿布金背哈道路(简称“141乌阿公路”)工程合同,合同价格6320万美元。

  其中,“345爱马公路”由中国水电集团成员企业中国水电五局和中国水电七局组成施工联营体负责合同实施,而“141乌阿公路”则由中国水电七局负责建设。

  近年来,苏丹政局不稳,这也并不是中国在苏丹企业第一次遭到安全问题困扰,早在2007年就有苏丹达尔富尔叛军称袭击并控制了达尔富尔东部一个由中国人管理运营的油田。

  专家称

  不好判断是否针对中国工人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对本报记者表示,发生袭击事件的南科尔多凡州本是部落冲突频发的高风险地区,而南北分家后遗留的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最近关于石油管道运输费的争议,更是成为南北冲突新的“引爆点”。

  贺文萍称,中国工人在苏丹遇袭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但是此次人数更多而且集中。目前由于尚未掌握事件发生时的具体情况、凶徒作案手法、该区域中国工人遇袭事件发生频率、当地外国工程分布情况等详细信息,所以不好判断袭击是否针对中国工人而为。

  为了保障中资工程在国外的安全作业,贺文萍建议,在风险集中地区,应根据风险变化情况,灵活安排户外作业时间;同时依靠当地政府,与当地政府配合提供安全的作业环境;并加强自身的安全保障能力和配备。

  背景资料

  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

  在1983年到2005年苏丹南北内战期间,“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曾经隶属南方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南苏丹在去年7月9日正式宣布独立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成为南苏丹执政党。“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则演变为苏丹境内的反政府武装。从去年9月开始,苏丹政府军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在南科尔多凡州持续发生武装冲突。

热词:

  • 南苏丹
  • 1983年
  • 中水
  • 水电七局
  • 劫持
  • 解放运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