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决“养老”难题 博时给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为什么要投资?笔者随机调研了一下身边的朋友,众多答案中,听到最多的就是,“为了多赚钱,早日实现财务自由,提前退休”!理想的养老生活是什么标准呢?有没有办法测算一下呢?这里推荐一个国际通行测算标准--养老替代率法。“养老替代率=退休后月收入÷退休前月收入”,您可以先算算自己的数据。世界银行给出的理想标准是70%,也就是说,退休后每月领取到的社保年金加上其他来源收入的总额达到退休前收入的70%就能保证我们享有较高质量的退休生活。但我国国民平均养老替代率仅仅是30%-40%,急需增加一些养老金补充。

  那么,得攒够多少钱才能安心养老呢?还记得,某专家曾引起舆论哗声一片的论断,“京、沪、穗等一线城市居民若2027年退休,预备1000万元养老只怕也不够”。也有保险业的朋友给出一个初步测算,一线城市居民要获得较好的退休生活品质,至少需要筹备400万-600万。

  据了解,按照国际公认标准,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0%,65岁以上人口超过总人口比重7%,就意味着这个国家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国早在2000年就已经突破了这一比例,而老龄化最严重的城市就是经济发达的上海。据统计,1980年,22个在职人员供养一个退休老人;预计到了2020年,1.7个在职人员供养一个退休老人。这就是说,目前处于30岁到40岁的这代人将成为第一代赡养老人的人,也是第一批老了没有人赡养的人。

  针对当前日渐上涨的养老需求,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可选的养老投资产品主要是商业保险产品为主,老百姓的选择面比较窄。近期,博时基金发布公告,在龙年春节后发行一只博时天颐债券基金,主打“养老”牌。基金也能养老?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访了博时基金市场部的人士,对方表示,博时天颐基金将通过“多分红”、“抗通胀”、“费率低”三大卖点,帮助投资人实现补充长期养老金的目标。具体点说,博时天颐基金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每年收益分配次数最多为12次,努力实现“落袋为安”;业绩比较基准定为“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1%”,努力为投资人实现长期抗击通胀通缩的投资收益;采取日常申购采用累计权利费率结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追加申购费率更低廉。

  博时天颐债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永光先生也表示,博时天颐基金提出了“力争超过三年定期存款利率基础上再提高1%的目标”,而不是超越某类债券指数的涨跌,目标更为明确,投资策略更为稳健,更适宜长期投资者的需要。同时,当前推出该基金的时机也较好。“滞胀”的威胁将可能暂告一段落,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可能进入经济与物价同时回落的时期;欧债危机与中东地缘危机也时不时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再加上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债券规模不断扩大、交易制度日益完善,债券基金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2011年12月31日,博时主题行业2011年度净值增长率在218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名列第一,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价值增长贰号2011年度净值增长率在29只混合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80%)中分别名列第一、第二,博时裕隆2011年度净值增长率在25只封闭式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名列第一。同时,博时宏观回报债券2011年度净值增长率在64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二位。

  基金频道:

  

热词:

  • 养老
  • 净值增长率
  • 股票型基金
  • 博时基金
  • 1980年
  • 基金分红
  • 申购费率
  • 债券型基金
  • 债券基金
  • 天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