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声叹息 苹果增产难增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间:1月28日

  地点:龙口市石良镇下河头村采访对象:成世堂年龄:47岁职业:农民

  说起2011年的收入状况,我只能叹息一声。

  我去年丰收的苹果,现在还都存放在村东头建的冷库里,一点也没有往外卖。而且,附近几个村种的苹果绝大多数都没有卖。因为现在卖不划算,收购价太低。

  2011年,我收获了大概6000斤苹果,这几乎是忙活一年的全部所得。在方圆几公里内,大部分村的农户都是靠种果树维生,种粮食、种菜的都很少了,因为种植这些作物收入太低。还有少数种大棚蔬菜的,但这个投入比较高,也需要长期管理,所以搞大棚蔬菜的并不多,大多数还是靠种果树或者葡萄维持生活。

  不过,去年的苹果价格行情并不好。

  现在果商的收购价是每斤1.7元左右,这还得是那些直径在75毫米以上的“优质果”。我核算了一下,生产一斤苹果的总成本大概在1.4元左右。所以,这个收购价,大家都舍不得卖。如果按现在的收购价售出所有苹果,我的收入不到1.2万元,但投入的成本得在七八千元左右。这些成本包括:化肥、农药、水电费、柴油费以及雇工的工钱等。其中,前几项的投入需要4000元左右,而雇工的工钱则“有多有少”。因为种植果树实际上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等到果树需要打农药、套袋儿、修剪树杈的时候,都需要雇人来帮忙。当然,如果自己多受点累,这些活由自己家人来干,那这部分工钱就省了。我基本上是雇人来干的,所以前后总计花费了1000多块钱。现在农民种地的各种税收都减免了,这的确是好事,可是生产资料却在涨价,比如所需的尿素等肥料,涨得都不是“一星半点”。

  除此之外,苹果放在冷库中,相应的储藏成本也不低,如果储存到今年“五一”,大概每斤的储藏费是0.25元,6000斤苹果就需要1500元。

  我看有报道说,前段时间有果商出的收购价是3元每斤,其实那得是直径在80毫米以上的苹果,而且得一点瑕疵也没有,主要是用于出口,但这种苹果太少了。不知是咋回事,今年来收购苹果的贩子也比往年少了很多。我听别人讲,可能是由于物流成本上升,以及购买力不足等方面的原因。

  目前,村里的冷库大概储存了1200多吨苹果。就本村来看,苹果产量在2万斤以上的果农也有很多户,但大家都不舍得按现在的价格卖出去,都希望收购价能够再提高一点。今天,我听说有一位外地客商来看货,最终看上了一家果农的苹果,经讨价还价,以每斤1.95元的价格采购了2000斤。这些苹果的“成色”非常好,基本没有什么瑕疵。而这几乎是本村今年春节以来“开张”的第一单买卖。

  农民真得很不容易,靠种地或者种苹果,一年忙下来,能解决温饱就算不错了。所以,村里有人开起了出租车,或者做起了买卖,种地的越来越少了……

  对于新的一年,我希望最好在苹果产业也能开展“订单农业”,这样我们农民心里还能有点“底儿”。

热词:

  • 增产
  • 增收
  • 苹果价格
  • 苹果产业
  • 收购价
  • 果树
  • 订单农业
  • 开张
  • 成色
  • 农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