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气东输二线春节赶工 多方力保"土气"今年供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夕凌晨收廖永远同志致西气东输二线征战将士七律诗一首。除夕、春节石油管道工人仍工作在通往香港的西气东输二线工地,力争壬辰年末通气香港。天然气起自土库曼斯坦阿姆河畔,万里之遥抵达粤港。2001年开展西气东输工程时朱总理曾说西气东输拉开了西部大开发的序幕,在中华大地上绘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向春节仍饮马大鹏湾,奋战在工地的同志致敬,和廖永远同志一首。 

  日前,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廖永远赋七律诗《致西气东输二线征战将士》,于除夕相赠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张国宝随即和《预祝壬辰年通气香港》一诗。张国宝曾担任国家能源局第一任局长,推动参与了西气东输工程建设。你赋我和,一时成为佳话,人民日报于25日第二版刊登了《预祝壬辰年通气香港》。

  诗中说的是,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二线的广州—深圳支干线,春节期间不停工,力争尽快向香港等地供气。去年,西气东输二线干线(以下简称“西二线”)工程投产仪式在广州举行,随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以下简称“土气”)成功通气到广州。下一步,西二线将通过广深支干线从广州接收“土气”,并输送到深圳和香港。因此,2012年壬辰年,是广深支干线施工决胜之年,对按期向香港供气意义重大。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通往香港的陆上管道施工工地灯火通明。“焊接、隧道施工都没停,力争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西二线粤桂项目部项目经理孙志军说,900多名管道建设者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抓住南方冬季施工黄金期加班加点。孙志军介绍,广深支干线建设目前进展顺利,最后一段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广深支干线陆上管线与香港支线的海底管道连通后,千里之遥的天然气就能源源不断地供应香港的生产和生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利用和推广,积极开展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接收工作。“土气”自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横跨我国14个省(区、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经过数千公里管道运输,东至上海,南至粤港。广东是最大受益省份之一,送粤“土气”达输送总量的1/3,约100亿立方米,其中供深圳40亿立方米。天然气是一种清洁能源,大力推进天然气利用,有助于我省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缓解油荒,构筑绿色、安全的能源防线。从中亚通过管道运输天然气将优化气源,更好满足生产生活对天然气快速增长的需求,“土气”经济实惠的价格也将进一步惠及粤港百姓。 (记者/谢思佳 张胜波)

热词:

  • 西气东输工程
  • 土气
  • 支干线
  • 土库曼斯坦
  • 预祝壬辰年通气香港
  • 广深
  • 天然气利用
  • 清洁能源
  • 孙志军
  • 征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