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捧杀的是茅台 宠坏的是“三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伊始,备受关注的胡润榜出炉,茅台、五粮液既“有幸”也“不幸”地上了榜。对于民族品牌的上榜,舆论归结为政府部门开销的支撑,给焦躁的公众情绪点了一把火。有这么一个场景每天都在中国的万千家庭上演:一个小孩被桌椅绊倒跌在地上哇哇大哭,父母或者其他长辈赶紧跑过来扶起哭喊的孩子,并踢打桌椅安慰孩子“好了好了不哭了,我替你收拾它!”……这是中国人的一种固化思维模式,暗自助长着孩子的任性乖张。

  教育专家有云:“家长尤其是老人长期这样溺爱护着孩子,孩子遇到挫折或困难,就会先找别人的茬。”这何其不是现实中国的写照?三公消费本来不合情也不合理,应该从根源上给予节制乃至逐步退出,而公众责罚的则是他们的消费对象——茅台酒。以这样的方式来监督政府部门开销,南辕北辙,永远也无法收到应有的效果,反倒助长了其遇到困难“先找别人茬”的思维惯性和不良风气。

  从当下围绕茅台酒是是非非的公众反应来看,这种理论大有市场。在我们高呼去行政干预化的今天,仍有人向市场调节的无形大手施行政干预的“无影脚”。要知道,公众发泄的是怒气更是怨气,而代表们却在纵容这种非理性的声音。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余年,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开放的中国以包容的胸怀迎来了拉菲、路易十三和皇家礼炮,但却无法以同样的规则,给予自己的民族品牌以“国民待遇”。

  将茅台酒纳入禁止消费清单中,是一种立法立规的方向性错误,如不打住将会成为行政干预的又一个典型案例。不去梳理根源进行节流,却跑到下游看洪水中的漂浮物,是一件荒唐的事。真正的政府行政透明化、公开化是一个渐进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立法立规方向应该是紧缩源头,遏制从中滋生的腐败和权力寻租。

  更何况,在我们打打闹闹的一场荒诞戏过后,是国外看客们的冷眼旁观。而我们想要去挖掉的,正是祖祖辈辈辛苦奋斗来的少数几个能够代表中国的民族精品大树。大树轰然倒下之时,是外面看客们的齐声鼓掌,因为他们看到了让出来的市场和中国人在消费选择上的不自信;而被冲昏头脑的国人也在鼓掌,掌声过后我们看到的是民族品牌生长过的那片土地上,荒无一物。

  (李佳飞)

热词:

  • 三公
  • 捧杀
  • 孩子
  • 国民待遇
  • 无影脚
  • 民族品牌
  • 家长
  • 皇家礼炮
  • 宠坏
  • 教育专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