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成基金向基民“放血”喜与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重庆啤酒疫苗门事件诟病的大成基金在龙年到来之前,做了一件基金业前所未有的惊天大事:自掏腰包2000多万元对基民亏损进行补偿。大成优选股票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基金管理人将于2012年1月30日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将截至2011年12月31日本基金业绩风险准备金账户应计提金额合计2000万元一次性划入基金财产。上述资金的划入将对本基金份额净值产生约0.005元的影响。”2000万相对50亿份额的大成优选股票基金不啻是“西瓜里的一粒瓜子”,但相比那些巨亏却一毛不拔的基金,无疑是开了个好头。大成基金向基民“放血”是喜还是忧?笔者认为,喜忧参半。

  喜的是:由于基金契约制度缺陷,之前公募基金不管是盈是亏,基金公司都旱涝保收。管理费照拿,基金经理年终奖分文不少。大成基金这次不仅没拿到年终奖,还向基民大方“放血”,显然是在向现有的基金制度挑战。虽然大成基金本次补偿数额不大,只能提高净值0.005元,但起码对旱涝保收、只赚不赔的“坑爹”行为首次发难,总算为保障基民的利益做了件实事。从这一角度看,大成基金的举措还是可喜的,值得称道的。

  忧的是:2011年,重仓的重庆啤酒遭遇滑铁卢,大成基金浮亏超过20亿元,遭遇空前的赎回危机。大成基金在春节前向基民“放血”,毫无疑问有想刹住基民赎回潮之意。同时,在大成基金押宝重庆啤酒的迷雾还未开解之前,监管部门正在调查之际,大成基金急冲冲拿出2000万元为这一败招买单,无疑有封投资者之口和转移不断质疑的媒体视线之嫌。分析来看:大成基金补偿持有人,是因为合同中有关于“业绩风险准备金”的条款。在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超过5%时弥补持有人损失。基金管理人每月从已提取的上一月基金管理费中计提 10%作为业绩风险准备金,划入专门的业绩风险准备金账户,大成只是按照契约履行义务。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基金管理制订此类条款,同时补偿的条件应当更加放宽。比如,只要低于业绩比较基准2%就补偿。业绩风险准备金也不必固定比例,可以考虑低于业绩比较基准的程度越高,提取的比例越高,直至管理费收入的100%。

  总之,让公募基金的收益和收入同步,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利益,让广大基民相信,自己投入钱来理财是为保值增值的,而不只是豪赌的筹码。

热词:

  • 大成基金
  • 放血
  • 基金财产
  • 基民
  • 基金管理费
  • 基金净值增长率
  • 基金业绩
  • 基金契约
  • 基金份额
  • 基金管理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