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TC迅速崛起后遭遇成长尴尬 面临话语权缺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理人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话语权缺失的尴尬

  然而,谦卑的伙伴身份终究不是产业链上话语权的掌控者。

  在欧美市场,HTC的运营商伙伴们的喜好正发生微妙的变化。

  2008年前局限于为欧美二三流运营商定制低端手机的中兴,终于在2010年推出一款低于100英镑的中高端智能手机,将智能手机的价格拉低了三分之二。当年第三季度,中兴又拿到了美国一流运营商Verizon的订单。中兴海外部门负责人告诉《经理人》,与诺基亚等大牌不同的是,积极配合运营商和低价战略,是运营商青睐中兴的重要原因。宇龙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则透露,他希望宇龙能通过代工的方式进入北美的运营商渠道,然后再推出宇龙的独立自有品牌。大陆的二三线智能手机厂商纷纷瞄准了欧美运营商。而在欧美的智能手机市场的人均持有比例从25%上升到45%后,这个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低价中高端智能手机的杀入,将削弱HTC苦心经营多年的运营商体系份额。

  无疑,欧美市场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红海。因此,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苹果和三星、摩托罗拉上演了不一样的戏码。

  向来对运营商苛刻的苹果,在4G时代,其运营商战略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以北美为例,2011年第四季度,北美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Sprint宣布加入苹果销售网络,而在从前,Sprint是HTC最为密切的合作伙伴之一。然而,参与销售iPhone4S以来,Sprint已将其主要精力用在iPhone4S身上,这将挤压HTC的智能手机销售份额。

  在日本这个外来手机品牌“墓地”,苹果出人意料做出妥协和让步,眼下,苹果正计划在2012年为日本运营商NTT DoCoMo发布 4G LTE版iPhone和iPad,NTT 为苹果承诺出货量和销量。有消息表明,苹果为推出第一代LTE芯片,做出了许多“不愿意作出的妥协”。

  而在2011年第四季度,摩托罗拉和三星大打价格战,导致HTC处境尴尬,被迫下调第四季度销售额预期。

  “HTC应该在适当的时机放低身段。”Gartner分析师Kim Roy接受《经理人》采访时分析认为,竞争者涌入欧美市场,这种情形十分类似功能手机时代白热化的开端。诺基亚尽管后来走了下坡路,但彼时的高开低走战略值得借鉴,例如机海战略,全线铺开中低端细分市场等,他认为,运营商和自由市场的需求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智能手机很快进入普及时代,HTC的精品高端战略,如果牵涉到更多的非自有专利,将耗去更多的成本,在高端和高成本的恶性循环中打转,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Kim对HTC的建议有一个隐性的前提:HTC现在所掌控的核心技术大部分集中在用户体验的层面,而非这个产业链上的操作系统和芯片技术,甚至零部件也不完全在HTC的掌控之中。

  智能手机的价值链上,一旦像HTC一样,定位于结盟者,注定是资源整合者的角色,蓝海阶段的导向是功能和需求,而在激烈的红海阶段,则开始向两级分化,一端是价格和成本的敏感区间,一端则需要大幅度提升创新空间,获取更多的价值溢价。

  前者需要一个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后者则需要拥有领先的核心技术。显然,HTC二者都不具备。

热词:

  • 运营商定制
  • 谷歌
  • LTE
  • 价值溢价
  • 智能手机产品
  • webOS
  • BADA
  • 款智能手机
  • ActiveSync
  • 系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