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TC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IT经理世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危险跨界

  在硬件层面的整合难有成效之时,HTC有两套策略可以扳回一城:一是延续赖以成名的“机海战术”,二是实施向软件及服务的跨界。

  此时,三星已经成为HTC机海战术的劲敌,它出新品的节奏感很强,精而不滥,杀伤力强,并顺理成章坐住了“机王”的宝座。也有业内人士称,“苹果只有一款机型,供应链整合就极为简单,而整合能力稍逊的HTC却要长期维持‘机海’策略,必然后劲不足。”

  据科技博客BGR日前称,HTC在2012年将不再继续“机海战术”,转而会走精品路线,年初大致会推三款高端机型,其中之一是HTC首款4G网络Windows Phone系统手机HTC Elite。

  于是,向软层面跨界就成为了HTC突围的最大希望。HTC首席执行官周永明一年来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内容就是未来”,并进行了频繁的跨界并购,最小的并购数额也在1000万美元。但是,这份并购或参股的名单看上去有点杂乱,比如法国软件开发商Abaxia(提供电信运营商业务和搜索、广告等平台软件)、英国流媒体视频公司Saffron Digital(无线多媒体内容传输)、美国游戏公司Onlive(基于云计算的游戏开发)、台湾在线音乐服务商KKBox、美国移动网络服务公司Dashwire(基于云的数据同步与备份服务)以及美国儿童软件开发商Inquistive Minds等。此外,HTC还参与收购了TVB(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并注资内地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商丁丁网(主要是LBS +本地生活优惠券)。

  收购之后,如何完成整合,HTC似乎还没有想清楚。这就决定着,“HTC的核心还是靠硬件赚钱,跨界带来的利润极少,根本无法和苹果相比。”深圳半导体行业协会产业研究组副组长潘九堂称。

  现在看来,HTC大部分并购的最终目的都指向了HTC Sense——一种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之上的交互界面优化系统。HTC董事长王雪红称,HTC Sense的主要作用就是使得Android平台更有效率,比如提高HTC设备的电池使用寿命,“我们可以通过平台第二或第三层与竞争对手保持差异化。”

  问题在于,用户界面优化的竞争太过于底层,几乎所有的Android手机制造商,以及来自互联网和电信设备的新势力,都会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进行类似的二次开发。一旦它演变为一场需要耗费大量研发和并购成本、收益微薄的新竞赛,差异化的优势也就荡然无存。

  “HTC原先赖以成名的核心竞争优势例如机海战术、运营商渠道、HTC Sense等,现在都变成了比较竞争优势,面临着对手的挤压。”某国内手机企业副总裁对本刊记者表示。该人士还称,跨界是相互的,互联网和电信设备企业也在入侵,“手机企业做的内容和服务除非有巨大的用户粘性和不可替代性,例如黑莓的BB Messenger,否则价值不大。”

  亚马逊Kindle Fire的出现就是一个异常危险的信号:它的生产成本约为210美元,亚马逊每售出一台,就要亏损10美元,杰夫·贝索斯明确指出“不但要创造对硬件的需求,还要创造对内容的需求——电子书”。据巴克莱银行预测,低价优势将帮助亚马逊在2011年第四季度销售450万台Kindle Fire,将超过苹果iPad上市第一个季度的330万台的销量。

  一旦手握电子书、音乐、影视等数字内容资源的巨头切入手机行业,新的强耦合效应将有可能完全以低价或者免费的方式提供手机硬件,iPod、Kindle Fire等终端的出现,实际上已经给电子行业蒙上了免费经济学的“阴影”,手机商们自然岌岌可危。

  对HTC们而言,跨界已经成了一种不得不进行的自救战略,但现在除了苹果从软硬一体化和App Store模式盈利,尚无一家实现突破。迪信通副总裁金鑫如评价称:“不跨界,就是等死,跨界可能是找死,但至少还有一线生机。”虽然前途未卜,但王雪红依旧保持着最初的坚定:“虽然这条道路充满艰辛,我们仍旧执着前行。”

热词:

  • 瑞芯
  • 台湾在线
  • BGR
  • siri
  • AMOLED
  • iPad
  • 智能手机
  • 面板
  • iPhone
  • 图形芯片
  •    

    搜索更多瑞芯 台湾在线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