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经贸入多事之秋 美拟建执法部门针对中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春伊始,美国就频频释放出对华强硬信号,在即将迎来大选的2012年,中美经贸将步入多事之秋。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4日晚发表的任内第三份国情咨文,对华贸易态度明显趋于强硬。他宣布建立一个贸易执法部门,专门负责调查所谓像中国这样的 国家的 “ 不公平贸易行为”。

  奥巴马说:“为了给美国产品打开新市场,我愿意到世界任何地方去。当我们的竞争对手不按规则行事时,我不会袖手旁观,我们提出的针对中国的贸易案几乎是上届政府的两倍,这样做收到了效果。”

  他还表示,不会因为遇到阻力而撤回有关清洁能源的承诺,“不会将风能、太阳能或者(高科技)电池行业拱手让给中国或德国。”

  美国商务部近三个月内接连对华清洁能源展开两起双反调查,这一行动正呼应了奥巴马的讲话。美国时间1月1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输美应用级风塔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而就在2011年11月10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启动了美方对中国清洁能源产品发起的首例“双反”调查。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只是美国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的开始,中国的整个新能源领域乃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可能成为它的目标。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于日前表示,中国由政府主导的贸易体系对全球贸易系统构成威胁。盖特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对国有行业实施补贴等贸易行为损害了贸易伙伴的利益。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11年,美国对中国大陆贸易救济新立案10起,其中有5起发生在4月,有2起发生6月,最新的两起案例就是2011年11月8日立案的对华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而在贸易摩擦最为密集的2009年,美国对中国大陆贸易救济立案为12起。

  今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展开。有分析认为,由于今年是选举年,共和党的候选人已开始炒作中国议题,奥巴马在对华贸易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意在拉拢部分选民,并避免给共和党以口实。还有分析称,在大选的背景下,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停滞、失业率居高不下,那么国会的耐心很可能会消耗殆尽,全球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将会上升。

  全球投资战略家、美国著名财经分析师马丁·哈钦森警告,奥巴马宣布成立专门调查中国等国“贸易行为”的新机构为美国出口保驾护航,此举可能引发危险的全球贸易战。他认为“这是贸易保护主义,可能遭到报复。”

  2011年以来,从汇率法案,到光伏“双反”,再到肉鸡争端,风电“双反”,美国轮番发动对华贸易制裁。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中美贸易争端也再次集聚,并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

  “很明显,选举之年,美对华政策将更趋强硬,‘美国鹰’与‘中国龙’间的贸易战将升级。”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尽管中国加大了进口,推行贸易平衡战略,但中美之间的国际分工格局不变,美国对华禁售不会有实质性进展,未来的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基础不会发生改变。

热词:

  • 中美贸易争端
  • 双反
  • 经贸
  • 美国商务部
  • 经济参考报
  • 对华贸易
  • 反补贴调查
  • 清洁能源
  • 贸易保护主义
  • 风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