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推“三化”兴“三农” 全力突破县域经济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贵阳1月30日电(记者周芙蓉)贵州省将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镇化带动农村,推进“三化”兴“三农”,全力突破县域经济发展缓慢薄弱环节,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2011年,贵州农民人均纯收入4200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9%,按照2300元的国家新扶贫标准,全省还有农村贫困人口1521万人,占全省农村人口的66%。贵州农民收入较低、贫困人口很多,最根本、最重要的是县域层面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滞后。

  记者从贵州省政府了解到,贵州拟用4年时间,将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由目前的60:40调整为40:60,同时,把玉米种植从25度以上的坡耕地上退下来,着力打造生态畜牧业、蔬菜、马铃薯、茶叶、核桃、精品水果、中药材、特色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化提升农业。到2015年,全省蔬菜面积要达到1500万亩,果树500万亩,中药材350万亩,核桃1000万亩,油菜800万亩,油茶300万亩,牛、羊存栏数分别达到1000万头。

  尽快使工业经济发展快起来、规模大起来,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到2015年,力争全省县域工业增加值比2010年增长1.5倍以上,一半以上的县域经济实现“二三一”的产业结构,建成和完善100个左右具有一定规模、产业优势突出的产业园区,创建5到10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并出台了大力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

  加快城镇化进程,发挥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减少农村人口来富裕农民、带动农村。到2015年,力争使州政府所在地的县级市加快培育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建设一批交通枢纽型、旅游服务型、绿色产业型、工矿园区型、商贸集散型等各具特色的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同时,把城镇化建设与扶贫生态移民搬迁结合起来,目前,贵州有35万户150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进行生态移民。今年省财政安排支出8亿元,以三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集中安置搬迁10万人,并使其居住地逐步发展成为移民安置型城镇。

热词:

  • 三农
  • 县域经济发展
  • 三化
  • 二三一
  • 蔬菜
  • 生态移民
  • 农村贫困人口
  • 中药材
  • 特色小城镇
  • 集中安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