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满族过年老礼儿多:十五轱辘冰 一年都不会生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年烧灶王爷,日子更红火

  家家院内竖灯笼杆、高挑红灯,小孩子玩嘎拉哈、吃萨琪玛……”1月18日,通化县金斗乡的谷德全老人向记者介绍了长白山满族过年习俗,他是通化市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传承人。

  小年送“灶王”

  来年家里光景更红火

  1月18日,记者来到通化县金斗乡湾沟村谷德全老人家中,虽然外面数九寒天,但一进屋却温暖如春,屋里面欢声笑语。

  谷德全家是村里的老户,整个村子500多人,几乎都是亲戚。他是满族人,镶黄旗。

  据谷德全介绍,满族过年习俗一般是从小年祭灶这天拉开序幕的。他记得小时候经常叨咕的一套嗑“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白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据说小年这天灶王爷要上天做“述职”,所以家家户户会敬献灶糖,让灶王爷嘴甜一点,多在玉帝面前说好话,来年给家里一个更红火的光景。

  家家院里挂灯笼

  初一到十五彻夜不息 

  小年前后就要开始杀年猪了,杀猪这天主人会请亲友前来赴宴,既为联络感情,也表示庆贺。

  除了准备吃的,小年过后家家都在院里竖起灯笼杆子,灯笼杆顶上插着青翠的松针,在红灯笼的映衬下格外喜庆,“傍晚天黑时,会在灯笼里点上蜡烛,现在条件好了,里面都扯上电线放红灯泡了,红色的纸灯笼也变成红绸布的了。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晚上灯笼都要点亮,彻夜不熄,预示着日子过得红火兴旺。”谷德全说。

  三十煮饺子

  破了就要喊“挣了”

  “过年当天,家里一般都做上8道或者10道菜,寓意着八方进财、十全十美。这天吃鸡肉时必须全都吃光,否则来年会拉饥荒;而吃鱼时,必须留下一部分,代表着年年有余;而且必吃生菜,预示着生财的意思。”谷德全说。

  此外,大年三十晚上的规矩也很多。“老年人给俺们留下了这么个规矩,大年三十晚上不能吃酸菜馅儿的饺子,据说吃酸菜馅儿的饺子来年会过得穷酸;三十儿晚上都吃白菜馅儿和萝卜馅儿的饺子,人长得会白净,说话也和气,而且爽快脆生。煮饺子时,也有说道,灶坑里需要烧杏条,意思与兴旺谐音,一家之主会在屋内冲着厨房喊,饺子挣没挣?煮饺子的妇女便会笑着答,挣了,挣得可多了,明明饺子都煮破了,也不能说是破了,必须说是挣了,预示着来年挣大钱,发大财!”

  如果家里儿子有到结婚年龄未娶妻的,大年三十晚上,老人还会让他抱一抱荤油坛子,预示着来年动婚。另外,东北的满族人家都有大火炕,三十晚上孩子们都会换上新袜子在炕上蹦,预示着自家的小日子蹦了个高,越过越有,同时也表示踩小人。

  十五轱辘冰 

  一年都不会生病

  “到了正月十五也很热闹,晚上大人孩子都会跑到河套冰面上去打滚儿,撒欢跑,笑闹不止,一边打滚一边称正月十五轱辘冰,来年不会肚子疼。”谷德全说。

  (记者 王耀辉 报道/摄)

热词:

  • 谷德全
  • 轱辘
  • 满族人
  • 大年三十
  • 小年
  • 灶王爷
  • 灶王
  • 煮饺子
  • 生病
  • 过年习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