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朗警告:对欧盟长期石油“停供”(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石油部长称“不久”将停止向欧洲某些国家供油

伊朗与美国角力,核谈判未有进展,世界石油市场先遭打击

  新华社今日专电 伊朗一名议员29日说,伊方打算5年至15年内不向欧洲联盟出口石油。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卡里姆·阿比迪当天告诉伊朗法尔斯通讯社,伊朗打算停止向欧盟供应石油5年至15年,“使敌人的制裁达不到目的。除了停止供应石油,我们将对欧盟实施其他制裁措施”。

  这一委员会副主席侯赛因·易卜拉希米说,欧盟宣布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同时将执行日期推迟6个月,“表明欧洲胆怯”。

  同一天,伊朗石油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说,伊朗“不久”将停止向某些欧洲国家供油,但他没有透露这些国家的具体名称。 

  据迈赫尔通讯社报道,加塞米当天在谈及欧盟近期对伊朗石油实施制裁时称,根据伊朗石油部的计划,“我们将停止向某些国家出口石油”。他说,伊朗销往欧洲的石油在伊朗石油出口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不到20%,“即使欧盟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也不会对伊朗石油出口造成影响”。 

  欧盟外长会议23日作出决议,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对伊朗中央银行实施制裁。根据这一决议,欧盟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转运原油和成品油,以及为伊朗的石油贸易提供融资和保险服务。 

  伊朗议会能源委员会成员纳赛尔·苏丹尼25日说,伊朗议会正在考虑停止向欧盟供油。他说,伊朗议会部分议员正寻求通过一项提案,根据该提案,所有同意制裁伊朗石油出口的欧洲国家将无法从伊朗购买“一滴原油”。

  伊朗方面说,欧洲市场仅占伊朗原油出口的18%,禁令对伊方影响有限,反倒是会损害欧洲利益。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经理艾哈迈德·卡勒巴尼29日说,禁令可能推升国际油价。他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无法作准确预测,但似乎今后油价将介于每桶120美元至150美元之间。” 

  除高价油,欧洲一些企业与伊朗签订回购合同,可能面临双重损失。卡勒巴尼认为,如果这些企业执行欧盟决议,将蒙受损失,反之亦然。

  伊朗目前原油日出口量约260万桶。欧盟从伊朗日进口原油总量约50万桶,其中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是欧盟成员国中进口伊朗石油最多的国家。去年第三季度,欧盟日均进口伊朗石油70万桶,比当年第二季度增加7%。

  一些分析师认为,即便伊朗断供,也不会过度影响国际原油市场供应,欧盟可从其他主要原油出口国进口原油。丰威咨询公司分析师罗伯特·史密斯说:“沙特阿拉伯已明确表态,他们将介入,弥补空缺。”

热词:

  • 伊朗石油部长
  • 丰威
  • 伊朗方面
  •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 石油公司
  • 伊朗国家
  • 欧盟成员国
  • 原油出口
  • 供油
  • 核谈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