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拟推行天然气错峰价 鼓励用节能设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时期燃气发展建设规划公布 将推行错峰价 鼓励用节能设备

  城区不再新建液化气灌装站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2015年内,北京拟推行天然气季节性差价、峰谷差价和可中断气价等差别性气价政策,拟效仿“峰谷电价”制度,以此引导天然气的错峰使用。此外,城区将不再新建液化石油气灌装站。

  近日,市政市容委公布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燃气发展建设规划。记者获悉,“十二五”期间,全市将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和管理机制,以价格杠杆调节天然气供需矛盾。推行天然气季节性差价、峰谷差价和可中断气价等差别气价政策,以引导用户合理消费,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缓解天然气供应压力。

  据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5年天然气需求量达180亿立方米/年。“十一五”时期,天然气日峰谷差达4905万立方米,高峰日比低谷日达12.2:1;月峰谷差达12.2亿立方米,高峰月比低谷月达7.2:1,本市天然气峰谷差进一步扩大,调峰难度进一步增大。

  目前,现有供给能力应对天然气高峰、事故的能力有限,如遇极端天气等不利情况,可能严重威胁北京市天然气的供应安全。

  ●优惠政策 

  鼓励使用节能燃气设备

  对此,“十二五”期间,全市以价格杠杆调节天然气供需矛盾。此外,全市鼓励公共建筑制冷使用天然气,大力发展夏季用气负荷,平抑冬季高峰用气。鼓励用户节约用气、错峰用气,推广节能型燃气用具。

  同时完善燃气器具能效标准,制定能效等级及能效指标,实现燃气产品的节能级别划分,促进燃气器具的节能技术发展。制定优惠政策,鼓励选用节能燃气设备,促进燃气节能技术的推广,淘汰老旧设备。

  ●新闻延伸

  本市不再新建、扩建液化石油气灌装站

  据介绍,针对目前液化石油气供应能力过剩和不规范经营等情况,“十二五”时期,在本市区域内不再新建、扩建液化石油气灌装站,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按照资源整合,就近服务的原则优化布局。

  据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近几年液化石油气消费量,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市液化石油气消费量将维持在35万至40万吨左右。根据目前液化石油气设施能力,可以满足“十二五”期间液化石油气的供应。

  此外,还将延续液化石油气政府应急储备工作,实施1万吨政府储备。当发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价格异常波动等情况时,动用储备保证液化石油气供应稳定。

热词:

  • 错峰
  • 用气
  • 液化石油气
  • 节能设备
  • 天然气利用
  • 十二五
  • 天然气供应
  • 天然气价格
  • 节能技术
  • 峰谷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