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以躲起来的蜜月小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浪漫“小火车”

  法国 夏朵尔 缤纷的浪漫天堂

  夏朵尔位于巴黎西南约80 公里处,这个常住人口只有4.2 万的小城,每年却要迎来教堂参观者高达130 万人次,其中有不少是以追求浪漫为生的法国人,因此被喻为“巴黎的后花园”。

  这座教堂就是早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夏朵尔大教堂。它成为朝圣地的原因是保存着查理一世赠送的“圣母衣”。有许多人专程过来举办婚礼。

  在开往夏朵尔的列车上,初春时节的巴黎郊外正展现出绚丽的一幕。车厢的宽大玻璃,给了我一个开阔的视野。抵达夏朵尔,天飘起了细雨,雨中的夏朵尔给了我一幅朦胧的画意,远远地透过原野,看到夏朵尔大教堂的尖顶。

  许多情侣不远万里来夏朵尔都是为了一睹这个传说中的教堂。夏朵尔教堂迄今已有740 多年的历史,见证了成千上万的两心相印。夏朵尔教堂以“夏朵尔蓝”彩色玻璃而闻名,“夏朵尔蓝”是中世纪保存最完整的彩色玻璃,上面绘着王者之门、蓝色圣母和其他的圣经故事。在几十米教堂拱顶的高处,也排列着蓝色基调的玻璃。高达112 米的教堂尖顶下,5000 扇玻璃窗合起来有2600 平方米。

  特别奇特的是在教堂中摆放着一个有10 多根玻璃管组成的雕塑,蓝色和绿色的玻璃发出梦幻般柔美的光线,像是一件玻璃乐器,奏响的是光的乐章。“夏朵尔蓝”已成为一个专有名词,这种蓝深邃,神秘,只可用眼睛去感受。夏朵尔是一个典型的法兰西小镇。

  古雅的街道干净整洁,院子里鲜花盛开,一些藤类植物爬满了灰白色房子的外墙。这里的居民有相当多的是老住户,不愿意搬到巴黎或别的大城市去,只喜欢静守着那种甜蜜的安详。

  Bistrot de la Cathédrale 餐厅是当地有名的乡土餐厅,就在大教堂的侧面,这里保留着法兰西最有特色的乡村佳肴。墙面上整齐摆满了当地各种葡萄酒酒瓶,可以一边品尝当地一种十分美味的炖土鸡,一边与当地的绅士聊天。这样的时光与美食一样醇美。因此可以毫无夸张地说,夏朵尔是法式田园生活的一个缩影。

  Tips

  交通:坐火车在巴黎Gare Montparnasse 站,到Chartres 站下,需时约为60 分钟。每天有频密的车次,一等车厢座位的单程价格是19.9 欧元,而二等车厢座位车箱的单程价格是13.3 元。

  住宿:夏朵尔的旅馆不算很多。价格层次很多,从40 欧元到200 多欧元不等。在这样的小城住上一两晚,方可体验其独特的韵味。

  德国 什未林 湖畔奏鸣曲

  什未林(Schwerin)小镇是德国梅克伦堡- 前波莫瑞州(Mecklenburg-Vorpommern)的首府,7 个湖泊镶嵌在其间,因而被称为“七湖之城”,这七湖中有德国第三大湖什未林湖,湖光树影与湖上童话宫殿——皇宫(Mǎrchenschloss)的尖顶相互辉映。这座宫殿始建于973 年,比著名的德国新天鹅堡还要早了900 年。

  清晨,我来到了Pfaffenteich 湖畔。金色的树影被染成火红一片,这座小城刚刚醒来,走在地面上,脚踩落叶,发出清脆的声响。这里太安静了。

  在小城中心的广场上,Schelfkirche教堂是梅克伦堡最重要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完成于1713 年。1995 年树立起一座“Heinrich der Lβwe”(神圣的雄狮)纪念碑,雄狮高居其上,柱子上的浮雕表现出撒克逊先民的生活。而纪念碑对面的广场一侧,是一个色彩缤纷的集市,在墙上蹲着一个可爱而滑稽的怪物,他戴着黑色高帽,左手拎着马灯,这就是什未林的精灵,据说会勾引人的灵魂。

  相传,什未林是1160 年由撒克逊公爵亨利. 里昂所建立的,至今那些古老的建筑还保存完好。漫步在老城区里,也就是“Schelfstadt”区域——其意思是“大陆的城市”中,碎石路面,游人不多,十分安静,有许多半木结构的房子,现在大多变成了咖啡馆、珠宝店和艺术家的工作室。穿行在这些迷宫般的小道上,仿佛穿梭在时间的长廊中。

  什未林皇宫依水而建,坐落在一个小岛上,有两座桥连接着外花园和小镇的中心。它始建于973 年,比新天鹅堡早了900 年,经历了几代王朝的洗礼,700 多年来,这里一直是梅克伦堡- 前波莫瑞州的中心,这个“北部的新天鹅堡”(Neuschwanstein desNordens)也是德国收藏17 世纪荷兰画家的画作最丰富的地方。这座城堡也曾沉睡多年,2001 年夏天,整修后的古堡和皇家花园对外开放。这里有着最美的景致,回廊曲折,白色的长椅上空无一人,倚栏远眺,碧湖在前,一些秋天稀疏的树木,在湖畔婆娑起舞,仿佛是生长在画里。

  城堡中的陈设完全可以用金碧辉煌来形容。每个房间里都挂着王朝历代王公和家族的巨幅彩色画像,而每张椅子高背上的花纹是各不相同的,代表了每个不同的家族。我记住了舞厅里的两把椅子,这两张椅子不是朝一个方向,而是一张朝前,一张朝后,但又相互靠着,从上面看两张椅子的把手形成了“S”型的造型。在古代的宫廷舞会上,两个青年男女坐下来悄声说话,十分巧妙就可以掩人耳目了。

  什未林残留着原东德地区的气息,开阔,浩荡,连城堡上的尖顶也是东正教的典型风格,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沿着梅克伦堡大街(Mecklenburgstrae)慢慢走回来,回首眺望城堡。正午的阳光灿烂无比,在光滑的鹅卵石地面上形成一片反光,竟让人在一瞬间睁不开眼睛。

  Tips

  位置和概貌:什未林在以汉堡为原点,半径约60 公里的范围里。什未林在汉堡以东的方位。什未林面积为130 平方公里,人口为近10 万人。

  交通:从汉堡到这3 个小城之间都有频密的列车,十分方便。

  气温:在秋冬季节去什未林等地方,由于在湖边,早晚的气温已很低,需要带上厚衣服。在春季去记得带上雨具。

  住宿:在这里有一些精品旅馆,选择的余地很大。价格从100 多欧元到200 多欧元不等。

  美食:可以品尝到不同风格的北德名菜,传统的有如咸猪手,巨大的分量,1 个人能吃半个就已很了不起了,也有经过改良的德国菜,在形式上更加精致。

剑桥小镇

  英国 剑桥小镇 重返菁菁校园

  漫步在幽静的大学城中,我常常会惊奇于其街道的时尚新奇和校园历史的深厚。这种新奇与深厚也正是英伦文化的巨大魅力之一。

  有人说,伦敦的雾,最先就是从康河的涟漪中荡漾出来的。这雾也是康河水的一部分。在康河的柔波里,丝丝缕缕,弥漫着一种难言的情愫??在所有初到剑桥的游人看来,这里是清幽和宁静的。在圣约翰学院(St.John’s College) 里,有一座叹息桥(Bridgeof Signs),建于1831 年,桥体上有精致的窗棂,像是康河上的一座华丽小屋。1284 年,彼德书院(Peter House)作为这里最早的学院建立,此后共有近50 所院校相继成立,散布在康河(River Cam)的两岸,并时光繁荣在一起。

  在大学城里行走,我总是会心有所思,因为我脚下的每一条小路,都有可能是几百或几十年前,牛顿、查尔斯. 达尔文、培根、罗素这些泰斗们常常走过的路。能够与他们在不同的时空坐标里以这种形式相遇,已经足够令我感到心灵震撼了。

  走在剑桥的大学园中,四周是一座座庄严古雅的大学建筑,光影在幽闭的花窗慢慢移动,总让人有一种时空错位的惊讶,仿佛剑桥永远处在一种不因季节改变的时空里。哪怕清清的康河(the River of Cam)上漂着的一支支叫“潘特”(punt) 平底小船,也是幽静无声地滑动。“潘特”上面总是坐满了游客,许多人无缘在此求学,但能如此亲近这世界顶尖学府。游客可以在剑桥的Mill Pool 租船游览,或到Magdalene Bridge 大桥旁的Quayside 街也可租到船,可以雇船夫也可以自己来撑,但撑船需要当然的技巧。

  国王学院(King’ s College) 是剑桥里最著名的学校。院内有一座由国王亨利六世设计的礼拜堂(King’ s CollegeChapel),始建于1446 年,直至1515年才完工。这里被认为英国垂直哥特式建筑的最佳典范,高耸的中殿天庭和英国都铎风格彩色玻璃十分夺目,画家鲁本斯的名作更为增色不少。

  从国王学院出来,沿着国王路(King’s Parade) 南下,不久就可到达菲茨威廉美术馆(Fitzwilliam Museum)。这里以收藏徽章而著称,展品包括了从古埃及、古希腊、罗马时代直至现代各时期的美术作品,在音乐方面,还收藏了巴赫、贝多芬等的乐谱手稿。

  正如英国其他城市一样,剑桥的商业也很繁荣,但仍不失典型的英格兰田园风光。剑桥城里时髦的时装店比比皆是,学生们的打扮也很时尚。大学城中还有众多剧场、美术馆等设施,更使得这座大学城散发出一股浓郁的艺术气息。

  我记得《林徽因传》中,林徽因与徐志摩相会剑桥的那一段,当他们踩着泼洒下来的月光和雾,静静地在康河岸边漫步时,徽因耳边响起了波浪一样的话语:“徽因,在这样的时候你最想干的事是什么?” 她微笑不语,伸手摘下一片柳叶,轻轻衔在嘴上。浪漫如斯,即使是一个古典的动作,也成为了不朽的经典,任人在星光闪耀的夜空下,在康河闪动着的水色与灯影中,不停地追忆与畅想。

  Tips

  交通:从北京、上海每天都有频密的航班前往英国首都伦敦,直航飞机航程约11小时。

  前往剑桥:可在伦敦维多利亚长途汽车站搭乘巴士前往,车程约2 小时;在伦敦利物浦街(Liverpool Street) 火车站和国王十字(King’s Cross) 火车站也有列车前往,车程约为1 小时20 分钟。

  前往小镇:前往英格兰其他的小镇,均可乘坐长途汽车。自驾车的前提是要有国际驾照,并能适应英国的行驶规则。

  住宿和美食:小镇的住宿选择余地较大,价格不算太贵,一般的B&B(带早餐的小型旅馆)在30 英镑左右。

  捷克 克鲁姆洛夫 捷克波西米亚小镇

  捷克克鲁姆洛夫(Creky Krumlov),是捷克南波西米亚最迷人的小镇。1992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世界上最美的小镇之一。这里只有1.4 万居民,距布拉格约170 公里的距离,靠近奥地利边境。

  克鲁姆洛夫(Creky Krumlov)位于波希米亚南部的舒马瓦山脉和布兰斯基森林之间。小镇沿伏尔塔瓦河发展,在15 和16 世纪达到政治和经济的巅峰,许多建筑用文艺复兴和巴洛克风格的风格建造,克鲁姆洛夫以其超过300 座的历史建筑物而闻名。

  1992 年,克鲁姆洛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世界遗产委员会对它是这样评价的:“中心位于伏尔塔瓦河畔,约始建于13 世纪,城镇的建筑带有哥特式、文艺复兴式以及巴洛克式的风格。小城幸运地在5 个多世纪以来平安地发展,因此它的建筑遗风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而成为欧洲中部中世纪古城的一个杰出典范。”

  克鲁姆洛夫的历史,开始于13 世纪南波西米亚豪族维特科维奇家族在此建造城堡之时。城堡是波西米亚地区仅次于布拉格城堡的第二大规模的城堡。城堡中最古老的部分被称为“赫拉德克”,就是穿过红门进入第一个庭院后,矗立在眼前的高塔。高塔圆柱形的设计和红绿相映的色彩十分夺目。在小镇的几乎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透过小巷瞥见这座高塔,是捷克克鲁姆洛夫的象征和心脏。

  顺着陡峭狭窄的楼梯,攀上高塔的顶层,蜿蜒清碧的伏尔塔瓦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河畔无数的红屋顶连向远方的青山,那些童话般的风景,蓝绿与砖红之间的微妙光影,使人无憾地屏息凝眸,并长久怀想。

  纳普拉什蒂桥的洞窟画廊, 是利用地下洞窟建成的,内部充分利用灯光来营造气氛,展出了世界各地艺术家的现代美术作品,是东欧许多前卫艺术家的一个特别的实验场地。在我面前,一组组人兽合一的雕塑散布在洞中的各个地方,姿态优雅,人身兽面,由于太完美了,以至于我把她们视为女人。在她们长腿的中间,立着一个旅行箱,仿佛她们是一群正在候机的女子。由于洞中幽暗的光线,更加增加了她们姿态的多样性,身体饱满而充满欲望。600多年的时光淡定地走过,这里一切的生活方式还保存完好。中世纪不仅仅是一个时间上的距离,更是地理和空间上的距离,这样欧洲中世纪小镇就成为了波西米亚生活的完美典型。

  tips

  概貌:捷克克鲁姆洛夫,是捷克南波西米亚最迷人的小镇。旺季每天都有一趟铁路快车从布拉格开往这里,和国内各主要城市都有长途公共汽车线路相连接。

  货币:为捷克克郎(KO),目前1 欧元约可兑换25 捷克克郎。

  饮食:捷克菜中的肉食品很有特点,烤鸭、火腿、香肠做得很棒。配菜中最主要的克内德利基(Kendliky)——一种像蒸面包一样的东西,内有肉馅,总体上来说,价格也不算太贵。

  特产:捷克的水晶制品十分有名,品种包括水晶吊灯、酒具、茶具、咖啡杯和铃铛等,价格不菲。

热词:

  • 小镇
  • 克鲁姆洛夫
  • 都铎风格
  • 新天鹅堡
  • 剑桥
  • 康河
  • 叹息桥
  • 潘特
  • 夏朵尔蓝
  • 赫拉德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