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筝冲浪:不需要结局的勇敢者游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熟悉风筝冲浪吗?

与风的游戏

装备齐整

  极限运动与冒险者如果你平时关注体育类新闻,对“风筝冲浪”(Kite surfing)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

  上世纪90 年代伊始,美国人Cory . R 是当时一位资深的快艇滑水玩家,因为偶然的机会,他尝试了飞行伞型的风筝冲浪方式,大型风筝巨大的拉力令冲浪更刺激和惊险。不过Cory 也发现,这种玩法虽然趣味倍增,若风筝一旦落入海中便难以收回,冲浪便只能宣告结束。几年之后,一对法国兄弟发展出一种专门用来海上冲浪的风筝,他们把翼面和龙骨设计为充气式。由于形状固定且风筝内充满气体,当风筝落在水面上时不会下沉,能够重新起飞。当时着手改良冲浪风筝装备的人,除了这对法国兄弟,波音公司的空气动力学专家的参与也令这项刺激运动的科学性大为提升。到了1998 年,美国夏威夷的海浪中,风筝冲浪被越来越多的玩家接受,并且逐渐在全世界风行开来。

  发展至今,风筝冲浪已经建立了国际性组织。随着各项标准的出台,大大减低了这项运动特有的危险性。但无论如何,纯粹借助自然力量的风筝冲浪必然存在着不确定因素,所以,国际风筝冲浪协会将此项运动归入到了“海上极限运动”类别中。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风筝冲浪已成为很多国家普及面很广的休闲运动,数十万参与者的年龄分布在10 岁到60 岁之间。风筝冲浪对于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已是极为熟稔的日常运动。2009 年英国媒体报道了一个风筝冲浪者的疯狂故事:在IT 行业任职经理的英国人戴维。格里米斯,年近40 岁,他住在海滨城市西苏塞克斯肖里汉姆市,工作地点却在另一个海滨城市布赖顿市,戴维上班必经的海滨公路常遇塞车,六年前他忍无可忍,灵光一现想出冲浪上班的点子。这样一来,他每天早晨乘着西南风花30 分钟冲浪到布赖顿市海岸,上岸后收好工具,步行到办公室,再换下紧身防水衣,就能开始一天的工作了。戴维曾对媒体说:“我的冲浪速度平均每小时20 英里,这个方法不仅锻炼身体,而且非常环保。过去几年的每天早晨,我脑袋伸出窗户就知道当天的风力能否冲浪。”

  不过,无论在国外这项运动如何深入人们的生活,我们可不建议国内读者也乘风破浪而去。因为这不仅可能为你带来有关职能部门的处罚,更重要的是,如果风筝操作不当,可能会出现冲浪者被拖着在海面、沙滩或地面上滑行,致使身体遭受伤害。对此,专业教练给出的建议是:避免危险降临并不复杂,冲浪者只要认真对待培训的每一个环节,将“筝力紧急释放系统”的操作熟记于心,并且在独自下水之前为自己准备好优质的冲浪装备即可。

  冒险者如是说“尽管风筝冲浪运动具有一定危险性,但对于我来说,极限的魅力让我为之痴迷!”从入门到风筝冲浪的职业玩家和专业教练,厦门冲浪联盟的晓晨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晓晨不断与海浪、风以及风筝沟通的过程,通过每天大量的练习,晓晨多次在各种风筝冲浪比赛中获胜。

  2011 年10 月,晓晨在厦门举行的风筝冲浪比赛上,获得“竞赛”与“自由花式”两项冠军。在他看来,风筝冲浪最刺激的地方,是风筝可将人带离水面,冲浪者腾空飞翔时,可以尝试各种花式动作,这是一个令人惊心动魄的过程。

  2005 年,风筝冲浪来到中国,目前主要在厦门、青岛、三亚和深圳等地开展。其中,厦门的风筝冲浪水平处于国内前列,其拥有国际风筝冲浪协会教练资格。几年时间内,国内的顶级玩家百人稍余,业余爱好者总数约在300 到500 人之间。据晓晨说,他所在的冲浪联盟曾培训了200 多人,年龄大多在30-40 岁之间。

  另外,由于购买装备、出游费用等各种综合原因,使得风筝冲浪目前在国内主要流行于有钱有闲的精英阶层。

  作为一名冲浪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晓晨讲解了大量入门法则、装备配置秘诀以及风筝冲浪的运动功能。如果想在这个假期内成为众人瞩目的冲浪明星,不妨拿出胆量,也许下一个成功的冒险者就是你。

  万事俱备,不欠东风

  成为冒险者之前,你得这么做

  自我审核:10 岁到60 岁之间的身体健全的人都可以尝试风筝冲浪,若要严苛一些,则要求身体的平衡和协调能力在正常数值内。晓晨特别强调,学习风筝冲浪没有性别、体型等方面的限制,冒险精神是最重要的。

  寻找俱乐部:晓晨建议初尝冲浪者可以根据假期时间长短、预算、自然环境满意度等作为选择国内或国外俱乐部的标准。

  国内正规的风筝冲浪俱乐部目前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海南和厦门,厦门风筝冲浪联盟拥有国际风筝冲浪协会(IKO)培训资格,是国内最专业的风筝冲浪培训机构,提供国际风筝冲浪协会(IKO)标准课程,毕业后可颁发国际风筝冲浪手证书(International Kiteboarder Card)。培训价格则依据培训的有效时间决定,花样越多培训时间越长。需要学习判断天气、水面等环境类知识、装备组装操作原理、风筝在岸上及下水后的操作、冲浪的“交通”规则、下水冲浪训练等。晓晨说,在天气适合、个人体力较好的情况下,8 小时课程通常用3-5 天,初学者很快就能掌握如何腾空到6 米之高。

  国外正规的风筝冲浪俱乐部相对丰富得多,环境风格也多种多样,自然培训费用也不菲,比如菲律宾的风筝冲浪俱乐部,7 天的课程大约1 万多人民币,内容涉及海洋学、气象学、操作理论、安全常识、紧急救援、实际操作等。

  预约教练:培训时,冲浪者将接受教练一对一的指导,提前与教练沟通是头等大事。备案自己的预算、健康指数、同行人员数量、假期时间长短等;同时,冲浪者应该提前了解当季的风力大小、气温、海水温度等基本情况。

  晓晨的冒险笔记

  ● 风筝冲浪对于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啤酒肚有着超乎想象的疗效,非常适合都市人尝试。

  ● 朝海边走出去时,不可把板放在身体前面,防止海浪撞击浪板打到自己的身体。

  ● 风很大时可以用沙子盖在冲浪板上,身体要站在顺风方向的前缘,以免冲浪板打伤。

  ● 手握控制杆,让风筝平稳起飞,学习控制风筝飞行方位。

  ● 控制控制杆使风筝保持在接近头正上方的位置,顺风筝力量从沙滩这一头走到另一头。

  ● 控制风筝在空中练习绕“8”字,受风筝力量大小变换的区域;并练习用一只手控制风筝。

  ● 穿上腰垫并与控制杆连结在一起,练习以转动身体方式来控制、扭转风筝线。

  ● 控制风筝时不可过于接近游客、树、电线、岩石等,随时保持警觉并注意安全。

  ● 若风向突然掉头转向,务必留心岸边的电线杆、停车场以及滨海别墅或者其他建筑物。

  ● 意外情况时,不要把安全脚绳丢掉而选择游泳回来,最好是趴在浪板上休息等待救援。

  ● 如果看到水母或被水母咬到,赶快上岸。

  冒险者乐园

  晓晨告诉我们,风筝冲浪的基本环境限制并不大,通常海边只要有2 级以上的风就可以开始风筝冲浪,而6 米/ 秒~10米/ 秒则被称为风筝冲浪的“黄金风速”。

  厦门 主要海滩全长超过10 公里,其中海韵台至黄厝一线,海岸平坦、沙滩宽阔而细致、海水清澈、离城市中心咫尺之遥,是开展风筝冲浪运动的天堂。除了主要海滩,还有其它朝向不同的沙滩可以适应不同的风向。岛外还有月光海滩、古雷半岛、东山等风筝冲浪场地。厦门水温适宜,即使冬天玩风筝冲浪,也几乎不需要穿防寒服。

  海南 的蜈支洲岛码头是三亚著名的玩冲浪风筝的地点之一,位于“海棠湾”的东部湾头。每年10 月到来年5 月,海湾刮着东北季风。蜈支洲岛码头不仅风力强劲、稳定,还有防波坝体造成的阻浪效果,风筝冲浪爱好者梦寐以求的两大条件和因素这里都有。蜈支洲岛码头的沙滩宽阔呈L 型,水浅,是学习风筝冲浪练习的理想宝地。

  夏威夷 的欧胡岛海岸线很长,浪不大,适合初学者或中级程度者。欧胡岛北岸的日落海滩和筒状波浪区则适合资深风筝冲浪者,这里的浪潮呈圆筒状,把人包覆其中,技术老练者才能全身而退。

  越南 的美奈海湾岬角,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风大浪高的优势环境。每年10 月到来年4 月,是雨季之后的净空万里时间段,是全球冲浪的圣地之一。

  毛里求斯 由印度洋环绕,拥有适合冲浪的顶级海风,浪花和平静的珊瑚礁。毛里求斯每年吸引20 万冒险者前来冲浪,国外顶级冲浪玩家称这里为“无边无际的风浪竞技场”。

  巴西 的可可海滩位于萨尔瓦多以南440 公里,白色沙滩有着未经破坏过的原始风貌。这里最大特色就是海滩与热带雨林的一体化,受大西洋海流的影响,每年夏季都会有固定的潮汛,涌过来的浪在高度和强度都十分优秀。无论是初学者还是老手,都可以沿着长长的海岸线找到属于自己的冲浪区域。

  冒险者武器库

  冲浪所用的装备非常轻巧,但通常初学者不需要提前自己购买,俱乐部会提供。另外,据晓晨透露,知名品牌的冲浪装备目前都是由俱乐部代理引进,冲浪者出师后可以直接在俱乐部直接购买。冲浪装备的材料属于特质,组装时轻拿轻放,用过后的风筝晾干就好。一套装备的使用寿命一般在两到三年内,冲浪难度越高对装备的损耗越严重。Cabrinha和Naish是目前风筝冲浪装备市场上的两家主要品牌,一套风筝冲浪装备价格在人民币1万~2万元之间。

热词:

  • 风筝
  • IKO
  • 美奈
  • Naish
  • 冲浪运动
  • 勇敢者游戏
  • 蜈支洲岛
  • 不确定因素
  • 俱乐部
  • 交通
  •    

    搜索更多风筝 IKO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