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首日张裕A巨量下跌破百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000869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罗力

  龙年首个交易日A股没有迎来众望所归的“龙抬头”,个股也跌多涨少,其中,张裕A(000869)放量下挫,并在收盘跌破百元。

  张裕A昨天小幅低开后即快速下行,全天大部分跌幅都在5%以上,午后一度触及跌停,收盘跌7.48%,跌幅仅次于连续跌停的南方食品。该股收盘跌破了年线,收盘价也下破百元,报95.3元,全天换手仅0.77%,成交额放大至2.59亿元,创出9个月的新高。面对A股的大跌,张裕B(200869)则波澜不惊,当天微跌0.39%,报83.88港元。

  张裕A昨日股价为何出现显著下跌?对此,国海证券分析师刘金沪表示,公司2011年全年业绩仍保持良性增长。在他看来,包括张裕在内的食品饮料龙头股价格,在去年大部分时间均相对坚挺,但自12月以来表现偏弱,考虑到四季度机构加大对消费股的持仓力度,近期的波动可能与部分机构的调仓有关。

  相比之下,一位长期跟踪张裕的市场人士柳先生更谨慎。他表示,在春节前的酒水销售旺季,红酒拉菲在中国的行情8年来首次出现下跌,以及洋酒整体涨势放缓、国内白酒高端产品价格不涨反跌等诸多报道,对于葡萄酒龙头张裕无疑会产生一定的负面效应,公司大力推广的酒庄酒等中高档产品销量能否继续快速增长有待观察,从而为其毛利率的提升及盈利的增长带来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10月底,在公司三季报出台后,虽然大部分券商报告依然给予积极评价,但湘财证券当时即指出公司“业绩增速放缓,估值水平恐下滑”。张裕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44.13亿元,同比增长23.61%,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41.77%,但三季度单季收入与净利的增速双双下滑,分别同比增长21.58%、26.51%。此外,三季度末的预收账款只有2.3亿元,同比下降20%,且环比二季度末2.9亿元的预收款也下降了6000万元。由此,湘财证券的报告认为,公司的收入增速和毛利率提升速度放缓已成趋势,公司估值水平也会相应下移。

  对此,柳先生认为,随着近期茅台、五粮液等白酒龙头以及青岛啤酒等啤酒龙头市盈率纷纷回落到20倍左右甚至更低水平,张裕的市盈率也有下调空间,如果公司盈利增长放缓得以证实,估值可能会进一步回落。不过,柳先生也表示,相比于上涨,他更乐见张裕的下跌,“从长期看,这样的白马股只有跌下来才有涨的空间。”

  这一点无疑与刘金沪的看法一致。刘金沪认为,葡萄酒代表优雅、精致的生活方式,又有利于心血管健康,是典型的消费升级产业,未来行业仍将保持稳健快速的增长。张裕作为葡萄酒的民族龙头,面对国内外品牌的激烈竞争,已在品牌打造、产业布局、渠道下沉等方面深耕多年,仍有望分享行业成长的果实。

热词:

  • 张裕
  • 跌破
  • 估值水平
  • 巨量
  • 跌停
  • 龙抬头
  • 年线
  • A股
  • 湘财证券
  • 市盈率
  •    

    搜索更多张裕 跌破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