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一重工3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三一重工控股子公司三一德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德国”)联合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香港)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基金”),于2012年1月20日与普茨迈斯特股东签署了《转让及购买协议》,三一德国和中信基金共计出资3.6亿欧元共同收购普茨迈斯特100%股权,其中三一德国收购90%,中信基金收购10%,三一德国的出资额为3.24亿欧元。

  日前,外媒报道三一重工并购普茨迈斯特的价格为5亿欧元。而业内人士表示,三一重工出资额远不止5亿欧元。该人士用了“天价”来形容此次并购价格。

  三一重工负责媒体联络的工作人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三一重工将于1月31日下午两点在长沙召开此次并购的新闻发布会,相关信息届时会发布。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对记者表示,普茨迈斯特是全球混凝土泵做得最好的企业,德国的企业在管理上是比较规范、高端和先进的,三一重工对其收购以后可以学习德国企业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据了解,普茨迈斯特在业内有着“大象”之称,是全球最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尤其在混凝土泵车制造领域,该企业市场占有率长期居于世界首位。1994年正式进军重工行业的三一重工成为近年来普茨迈斯特最强劲的竞争对手。2009年,三一重工超越普茨迈斯特,成为世界销量最大的混凝土泵制造商。

  中投顾问机械行业研究员段嘉宣对记者表示,在国际市场的拓展方向上,三一重工基本以自行建厂为主,少有大手笔的兼并收购,因此,此次收购意义明显。尽管自2010年以来,中国市场迅速成长为工程机械的最大的市场,但是受到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工程机械缺乏强有力的房地产市场支撑,因此,中国企业亟须借助国际市场对冲中国市场增速下滑的风险,同时,三一重工的国际拓展已经初具成效,但是要想获得进一步的层次提升,明显需要更大力度的市场、网络等支持,这也是此次收购的背景与目的。

  “此次收购最明显的获利就是对三一重工在混凝土泵领域的推动作用,同时,以德国市场为跳板,辐射整个欧洲市场区域将是三一重工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主要目标及任务。但同时,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也带来了一定的要求,多元化的融合将成为企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内容。”段嘉宣说。

  随着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实力的逐渐增强和国内工程机械销售下行态势,三一重工对德国普茨迈斯特的并购只是中国工程机械巨头近年海外并购、扩张的一个缩影。1月10日,柳工收购波兰工程机械业Hu taS talo w aW o la公司(简称“H SW”)旗下民用工程机械事业部项目,而H SW公司是欧洲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2011年徐工机械并购两家拥有高端液压件制造核心技术的欧洲企业。

  

热词:

  • 普茨迈斯特
  • 重工
  • 中信基金
  • 经济参考报
  • 天价
  • 大象
  • 转让及购买协议
  • 徐工机械
  • taS
  • 1994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