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永安药业发布整改措施 资本市场用脚投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初遭到国家环境保护部点名督办的永安药业(002365,SZ),昨日再度就“污染门”一事发布公告,公布整改措施。

  此前曝出的永安药业环境违法事宜主要涉及其1.4万吨酒精法环氧乙烷生产装置未批先建并投产,以及该公司在企业污水处理站排水长期超标排放并在现场检查时涉嫌违规造假。相关项目随后被环境保护部叫停整改。

  对于环保部最新的督办进展,永安药业在这份《关于整改落实环保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事项的通知》公告中披露,公司于2012年1月19日收到潜江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整改落实环保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事项的通知》(潜环发【2012】2号)。后者这则通知中明确要求“2012年6月底前必须完成挂牌督办事项。逾期完不成限期治理任务,将报请市人民政府责令(永安药业)公司关闭。”

  同时,该公告中还指出:“(公司)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方案,目前各项整改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整改方案相关改造工作,正在进行兼氧池微生物驯化,准备接受环保部门验收。”

  而被问及此番整改的环保投入资金以及对业绩负面影响时,永安药业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具体环评投入资金数额目前还不清楚,至于随之而来的股价波动和负面预期,公司已在公告中有所回应,不再予以置评。

  资本市场“用脚投票”

  就在“污染门”整改公告发布的同日,永安药业股价也应声下挫,昨日收盘下跌3.09%。而在此前一轮澄清并复牌的行情中,永安药业的股价就曾遭遇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二级市场“用脚投票”的情绪明显。 也正是面对投资者及有关部门督办压力,永安药业对环保整改可能对公司产生的影响作出了警示。

  “此次整改工作要求补办4万吨环氧乙烷项目环评手续,考虑到环保手续的办理需要一定时间,此次整改将对公司环氧乙烷项目工程进度造成一定影响”“公司正在积极整改,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此次环保整改需环保部门组织验收,验收结果及其他后续相关事项尚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事件进展持续披露有关情况。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若上述两家上市药企不能限期完成整改,或将面临环保部报请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责令关闭的风险。

  对于上述担忧,前述永安药业的工作人员指出:“应该能在规定时间的六月底前给出环评结果。总的来看,目前公司环评整改的进展很顺利”。

  污染成本低或成药企恶疾

  尽管永安药业声称增产1万吨的牛磺酸技改项目属公司备用产能,项目生产线停产对公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然而环评整改的资金投入则显然不会是一个“小数目”。

  一位医药行业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一些国内药企似乎认为中国医药行业的污染“犯罪成本”低,权衡环保的投入与企业短期的利益,更倾向于铤而走险。“这也就是为什么此前哈药这样的国内一线药企也会栽倒在‘污染丑闻’上的一大原因。”

  此前有行业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曾指出,国内八千家药品生产企业中超过80%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年销售额大多在百万级以下,而环保的投入是巨大的,少则上千万元,多则过亿元,这根本不是中小企业可以承担的。

  

热词:

  • 药业
  • 永安
  • 用脚投票
  • 整改落实
  • 资本市场
  • 环境违法
  • 整改措施
  • 环评
  • 发布公告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