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企老总频频更迭 换思路比换人更加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初岁末,若干家企业进行了人事调整,比如江淮汽车老帅左延安归隐,安进掌印;比亚迪新增三位副总裁;原来的比亚迪销售总经理夏治冰在众泰就任CEO;原北汽福田副总黄华琼也到了众泰;东南汽车总经理易人;华晨销售公司高管大幅度调整……媒体还猜测,年过花甲的胡茂元是否也将退休?

  同是换人,其实质是不一样的。不光车要流通,人也要流通,而就是在这一群人中,锻炼出中国汽车工业第一批职业经理人。当然,也有人叹息,企业业绩不好,往往拿销售老总开刀问斩,这也没什么不好理解的。曹操出征张绣,谕“大小将校,凡过麦田,但有践踏者,并皆斩首”。行军途中,曹操坐骑受惊蹿入麦中,主簿十分为难,谋士郭嘉说“《春秋》有‘法不加于尊’之义”,曹操割下自己一束头发,掷在地上对部下说:“割发权代首。”下了军令状,别人完不成要割头,老板不过割发。

  左延安的退休,与东风、一汽领导班子调整,包括可能进行的上汽领导班子调整,具有相似的战略意义,与销售老总调整意义完全不同。

  有人认为左延安原来可以再干5年,因为某个特殊事件不得不提前收摊,我觉得不是这个问题。也有人认为:自主品牌企业处于“生死存亡”的转型时期,这两年或将成为自主品牌的“洗牌年”,对于规模相对较小的江淮汽车而言,处境并不安全。安徽省“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将马钢集团、铜陵有色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江淮汽车集团、淮南矿业集团等五家企业培育成规模大、实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超千亿元企业。这五家企业中,其他三家都是矿业、冶金,只有奇瑞和江淮是现代工业,能够带动整个安徽经济转型,地方政府对江淮领导班子提前进行调整也就不难理解了。

  左延安一直致力于学习型组织的打造,他曾说:“我们曾经给员工宣传过这样一个思想,今天的学习能力就是以后的生产能力,这很重要。”长期以来,在一个两万人的大型企业里,江淮汽车一直坚持“40+4”的学习,即每周40小时工作,并在周末进行4小时的集体学习,这项制度至今已坚持十余年。

  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左延安发现了企业成长的“一、三、五、八”现象,即技术创新做好了,企业可以过1-3年好日子;如果管理创新也跟上去,可以繁荣3-5年;同时坚持制度创新就可以好5-8年。到了7-8年往往会出现一个成长瓶颈。如果不注意企业文化建设,这个企业的生命是长不了的。

  所以,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应该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也包括战略创新,换思路比换人更重要。

热词:

  • 换人
  • 左延安
  • 车企
  • 江淮汽车
  • 春秋
  • 领导班子
  • 众泰
  • 自主品牌企业
  • 制度创新
  • 安进
  •    

    搜索更多换人 左延安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