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现反弹 成品油涨价窗口将在春运后开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期间,国际油价开始反弹,令三地原油连续22日移动加权均价上涨了3.26%,已经逼近“4%”的调价红线,多位分析师认为,随着国际油价上涨,元宵节后国内成品油涨价的可能性非常大。

  涨价窗口将在春运后开启

  自23日欧盟外长会议通过伊朗石油禁运令后,国际油价就开始走出了一波上涨的行情。

  目前,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往西欧、美国、日本等地的唯一海上通道,伊朗正位于这个海峡的北岸,从某种意义上说,伊朗局势直接决定了国际油价的走向。

  来自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三地原油当日均价每桶111.097美元,近22日均价每桶111.369美元,较10月7日基准价上涨3.26%。

  安迅思息旺能源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三地原油加权平均变化率为4.1%,突破4%的调价红线;而能源研究机构东方油气网测算,截至2012年1月27日,布伦特原油现货、迪拜原油和辛塔原油评估价平均为111.097美元,三地移动平均值111.560美元,三地加权平均变化率为3.436%。

  上述不同研究机构公布的三地原油变化率不同,是因为发改委没有公布三地原油变化率的详细算法。但大致可以推算到,三地原油加权平均变化率已经非常接近4%的红线。

  但目前正值春运期间,业内猜测即便是超过了4%的红线,发改委可能会推迟涨价,“很有可能会在元宵节之后或春运结束之后,发改委才会上调油价。”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预期

  伊朗紧张局势持续

  油价将在100美元附近震荡

  春节长假期间伊朗局势再度紧张。先是欧盟在1月23日通过了对伊石油禁运文件,但为保障部分欧盟成员国原油进口替代渠道的正常更替,禁令生效时间延至七月一日。但伊朗也未坐以待毙,再度威胁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与此同时,伊朗还宣布将停止向部分国家供油以打乱欧盟禁运的时间规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如果美国和欧盟制裁造成伊朗停止原油出口并且得不到其他方面的弥补,油价可能会跳涨20%-30%,约每桶上涨20至30美元。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欧盟对伊朗的制裁最终可能难以实施。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认为,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三国2010年进口的伊朗原油占欧盟进口伊朗原油总量的68%,石油禁运对于欧盟其他国家的冲击相对较小,而对于目前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意大利等国来讲,无疑是另外一场灾难。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也表示,美伊表面上很紧张,但又会有所顾虑,美伊在短期内开战可能性较小,原油涨势有点勉强。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公布的大量原油消费数据显示原油消费不振。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头号石油消费国美国的石油消费量同比锐减7.2%降至1997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最新报告表示,在全球经济疲软、油价较高和2011年暖冬三大因素共同作用下,国际石油需求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市场预计,美伊之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较小,国际油价上涨乏力,但伊朗紧张局势还将继续提供支撑,国际油价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维持在100美元附近上下震荡,直到新的重大因素开始主导市场。

热词:

  • 伊朗
  • 春运
  • 油价上涨
  • 油价可能
  • 国际能源
  • 国际石油
  • 石油消费国
  • 变化率
  • 均价
  • 石油禁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