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地产不给力 A股龙年首战失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表现不尽人意,投资者期待的龙抬头行情没有出现。两市股指早盘略微高开后快速探底,随后震荡整理,下午单边下跌,收盘跌幅均超过了1%,日K线收出光头光脚的中阴线,并双双失守5日均线。权重股整体走弱,金融、地产指数均跌逾2%。创业板指数相对强势,收盘上涨0.75%。

  整体来看,龙年“开门红”未能实现,市场显露弱势特征。但分析师认为,虽然首日走弱,但1月收涨仍是大概率事件,尚不能认为反弹就此结束。

  盘面观察,指数走势疲弱,但个股仍保持了一定的活跃度,尤其是节前反弹力度较弱的中小盘个股显露走强迹象。昨日两市共有8只非ST股报收涨停,其中6只是创业板个股。从盘面热点看,有色金属、传媒、电子信息等板块盘中均有脉冲表现,但多数个股最终冲高回落,显示上方压力不小,需回调蓄势。

  权重股尤其是金融地产股,成为周一市场的主要做空力量。沪市前20大权重股昨日全线下跌,其中工商银行、中国神华、招商银行等跌幅超过了2%;深市的万科A、招商地产跌幅也都超过了3%。不过成交未现放大迹象。昨日两市合计成交952亿元,相比节前萎缩二成多。据证券时报数据统计,两市共流出资金约59亿元,从风格上看,小盘股流出资金最多,中盘股资金流出较少;分行业看,没有行业有资金流入,地产、建筑建材和化工资金流出较多。

  从长假期间的消息面上看,节前投资者预期的降准没有实现,同时有消息称养老资金暂时不会入市,对市场人气有一定的影响。而在昨日盘中,国际板的相关消息也对市场造成了一定打击。不过从市场整体看,指数仍在10日均线上方运行,并未明显走弱。同时,从历史经验看,春节后一周上涨的概率较大,为实现开门红并不见得行情会迅速转弱。如去年春节以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近1%,但此后连涨3天,累计涨幅接近5%,一季度也走出了去年唯一的一波中级反弹行情。

  此外,从板块表现看,权重股没有延续节前的强势表现,主要原因是节前反弹力度较大,需要有一个整理的过程。而有色金属等节前的领涨热点周一还是保持了强势,显示回调应是主动回撤,而不是快速撤离。对于后市行情,多数分析师认为反弹并未完结,英大证券李大霄就在微博上为投资者打气:“1月上涨是大概率事件,而1月涨则全年涨的概率也偏大。一年的时间还长,不要灰心。”不过从技术面看,上档压力仍然沉重。申银万国的盘后分析认为,2300点到2350点一带既是前期成交密集区又是颈线位,且目前60日均线位于2334点,阻力较大,需要持续有效放大的量能推动。

  整体来看,股指短线需要蓄势整理。而在股指蓄势整理的过程中,个股仍有望保持活跃,市场有望出现“权重搭台、个股唱戏”的局面。因此在操作上,建议轻仓的投资者关注一些年报预期比较好,前期超跌后反弹幅度不大的个股,仓位可以适当控制在五成左右。

热词:

  • 权重股
  • 投资者
  • 股指短线
  • 涨热点
  • 市股指
  • 金融地产
  • A股市场
  • 后市行情
  • ST股
  • 反弹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