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荆州保险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推动荆州保险业健康发展,荆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以“转方式、促规范、防风险、稳增长”为主线,以整合行业资源,协调行业利益,促进行业发展为重点,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2011年,荆州市实现保费收入60.29亿元(按新口径统计)。在湖北省主要保费收入地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下,荆州市同比增长4.61%。荆州市保费收入在全省占比12.27%,仅排武汉市之后。2011年,荆州市赔款及给付共计9.3亿元,同比增长21.18%,其中寿险同比增长27.09%,财产险同比增长16.31%,保险的社会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

  整治市场“疑难杂症”成效显著

  2011年,荆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为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开展了多方面的业务检查。元旦、春节期间,对101个产险机构车辆承保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3月至6月,对辖内155个机构2010年虚假财务记载和银代业务协议外为合作方支付额外利益行为进行了现场检查;7月至8月,对32个产险机构少收、不收代扣车船税进行非理性竞争行为进行现场检查。为使检查效果落到实处,协会在检查的基础上重新制定了《荆州市保险行业银保业务自律公约》,分别修订了《荆州市保险行业机动车辆保险自律公约》和《荆州市保险行业人身保险业务自律公约》。

  针对银保渠道发生的“存单变保单”问题,市协会联合荆州银监分局出重拳规范银保市场,从严处理违规违约经营银保业务的行为。同时协会加大了误导宣传承保处理力度,2011年协会共要求8家保险公司退保550多万元,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荆州保险业在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的工作经验也得到了湖北保监局的认可。2010年和2011年,湖北保监局连续两年召开会议推广了荆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工作经验,要求全省保险业学习荆州。

  多举措破解产业结构比例失衡

  在区域结构上,荆州市农村保险市场迅速发展,对形成合理的区域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2011年,国寿、太平洋(601099,股吧)寿险开展的小额意外险和补充医疗险,在监利、石首、松滋和荆州区大范围推广,参保人数已达72.45万人。人保财险进行的油菜承保,面积已达90多万亩。太平洋寿险、人保健康、中国人寿等5家公司,在松滋等7县市区探索进行了农村小额信贷保险,保费收入达600多万元。

  在业务结构上,非车险与车险承保比例失衡的问题进一步得到改善。2011年非车险同比增长14.40%,同比高于车险5.04个百分点。

  银代业务中趸交与期交承保比例失衡的问题也已得到遏制。2011年期交业务同比增长38.10%,趸交业务同比负增长12.36%。

  当前荆州市保险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的任务也会更繁重。作为湖北保监局赋予监管职能的行业协会,荆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今年将继续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中心,紧咬规范市场秩序不放松。努力调整结构,促进各项业务协调发展,重点关注期交业务、非车险业务、森林险,消防险承保等,大力发展“三农”小额意外险、医疗补充险和小额信贷险,推广油菜承保和创新水产保险。

热词:

  • 人保财险
  • 保险业
  • 经济社会发展
  • 荆州市
  • 承保
  • 保费收入
  • 助力
  • 保险行业协会
  • 三农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