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冰雪天气汽车驾驶保养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汽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冬季冰雪天气对行车安全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汽车保养无疑成为车主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下面是冬季汽车驾驶保养需关注的要点。 

  1、慎选慎用防冻液 

  检查是否缺液、有无变质,如果需要,及时补充或更换。慎选慎用防冻液,一是不要混用,二是不要用假冒伪劣产品。另外,一般来说,防冻液应两年换一次,更换之前最好用清水把冷却系统冲洗干净。 

  2、别让机油过稠或过稀 

  检查标号是否低温,有无缺少或变质。冬季冷车机油过稠,会影响启动,还加大机件磨损。同时机油过稀会降低润滑和密封性能。要选用适合冬季的优质复合油。如果到了或临近规定的换油时间,最好在天气变冷前换掉。 

  3、别用热水冲洗雨刮器 

  如果清晨出门发现雨刮器被冰凌粘在挡风玻璃上,不要用热水直接冲洗,这样容易使车窗因温度变化而炸裂、雨刮器变形。正确的应该是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为前风挡和外循环,待雨刮器自然化开。 

  4、需定期检查冷却系统 

  冬季要定期检查水箱、水泵和皮带、水管、补水罐等各部件是否工作正常,如有损坏或故障,最好及时修复或更换。不然就可能为了一根小水管,要浪费一桶防冻液。 

  5、看看暖风是否通畅 

  试一下有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无异响、风管是否通畅。有时问题是暖风水管中防冻液长期不流动,凝结堵塞了循环管路,虽然不影响行车,维修起来却十分麻烦。 

  6、可换防冻型档风玻璃 

  风挡玻璃保持清晰是安全行车的基本条件。冬季应定期擦洗雨刮器,雪天确保可刮净风挡。有条件的话可换防冻型挡风玻璃,以免冬季结冰。另外,玻璃水中可加些风挡除冰剂。 

  7、给车身加层保护膜 

  入冬前,最好给爱车身上加一层保护膜。含特氟隆高分子聚合物的车漆镀膜或镜面釉等,均能抵御酸雨雪、盐水的侵蚀。雪后道路撒盐,飞溅到车身上的盐水对车漆有很大的危害,事先有所防备,雪天出行就不怕损毁车漆了。 

  8、底盘也需要防锈护理 

  冬天,汽车底盘总是直接和雨、雪打交道,很容易生锈。飞驰的轮胎会把含盐量很高的雪水甩到汽车底盘上。雪过天晴后,汽车的底盘便开始生锈。所以,您最好花点时间,给底盘做个底盘装甲或是防锈护理。 

  9、应补充蓄电池电解液 

  蓄电池最怕低温,低温环境下蓄电池电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因此在寒冷季节来临之前,应补充蓄电池的电解液,调节好电解液的比重。同时清洁蓄电池的接线柱,并涂上专用油脂加以保护,保证启动可靠,延长蓄电池寿命。如果车辆在露天或车库停放超过25天左右不用,应拆下蓄电池,存放在较为温暖的房间内,以防蓄电池结冰损坏。

  10、轮胎气压不能太高 

  轮胎橡胶在冬季会变硬而且相对较脆,摩擦系数会降低,所以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外部气温低,轮胎气压过低,软胎严重可加速老化。冬季要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更换掉磨损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纹的轮胎。同时,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热词:

  • 蓄电池
  • 冰雪天气
  • 雨刮器
  • 防冻液
  • 汽车驾驶
  • 镜面釉
  • 轮胎气压
  • 电解液
  • 车身
  • 机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