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辽宁计划十二五安排水利建设总投资9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水利建设投资巨大,钱从哪里来?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召开后,辽宁陆续出台扶持水利发展政策,在增加公共财政投入的同时,以供水集团这艘航母为主要融资平台,加强水利非税收入征收力度,大力推行企业发债、BT等方式筹集水利发展资金,走出了一条水利筹资建设新路。2011年,全省预计可完成水利投资130亿元,比2010年增加10亿元。

  辽宁水利工程建设任务繁重,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只能依靠贷款补充建设资金不足。1998年,为贯彻国家水利产业政策,提高供水效率,为水利建设筹融资,经辽宁省政府批准,组建了辽宁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授权供水集团为国有资产投资主体,经营省直水库全部资产。辽宁供水集团成立以后,利用发行短期债券、贷款、水费收入先后为观音阁水库、白石、石佛寺、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等建设项目筹集了大量的建设资金。

  “十二五”期间,辽宁计划实施水利建设项目6大类64项2万多个,安排总投资900亿元。2011年8月16日,辽宁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400亿元金融合作协议,共同谋划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将为辽宁水利“十二五”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有力地推动辽宁水利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辽宁供水集团的水费收入相对水利投入的巨大需求是杯水车薪,但它相对缓解了财政投入不足带来的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它为辽宁水利建设提供了巨大的融资渠道。

  水利非税收入是水利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按照中央及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及加强水利非税征管工作要求,促进水利非税征收做到应收尽收,辽宁省下发《关于印发辽宁省河道采砂权出让价款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对河道采砂权出让价款的征缴方式、分成体制、使用范围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水利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6项具体措施。截止到2011年10月底,全省水利非税收入21亿元,为全省水利建设提供了强大资金支持。

热词:

  • 辽宁水利
  • 观音阁水库
  • 水利发展
  • 中央一号文件
  • 水利建设项目
  • 水利建设投资
  • 总投资
  • 建设资金
  • 非税收入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