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员工称2011年终奖13万 休产假同事五六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工作了三年半的小庞对自己的收入还算满意。她向记者透露,2011年年终奖大概有8-9万元,和2010年基本持平,再加上年中时发放了4万多元的半年奖,小庞2011年收到的奖金共有13万多。

  年终奖对于银行员工是非常重要的,记者了解到,在小庞的收入中,每月真正的固定工资只有不到两千块,再加上每月都会再发两三千元奖金,这样每个 月的收入大概在四五千元钱。不过,月奖金波动幅度很小,始终都保持在稳定的水平,发放时间也是和固定工资一起。因此所谓的“月奖金”,其实基本是固定工资 的一部分。

  小庞每年真正期待的还是一年两次的大奖,一次半年奖,一次年终奖。这两次奖金发放占小庞全年收入的70%以上。

  虽然拿着绝大多数人都会感到羡慕的年终奖,但小庞也有自己的顾虑。

  “奖金的水平不是特别稳定。”小庞告诉记者,她们的奖金是在前一年的基数上按新增业务量来计算的。如果去年任务完成得很好,奖金拿了很多,第二年就容易完不成任务,因为要在较高的基数上保持增长是很困难的。

  小庞三年来的奖金水平变化就很明显的印证了上面的规律。“第一年工作没有基数,平地起大楼,所以赚得特别多。”第一年,充满干劲的小庞在年底一 次性收到了15万元年终奖,这让她自己都觉得十分惊喜,这种奖金额度远远超出那些进入国有银行同学的奖金水平。但是到了第二年,再想保持业务量的增长就很 困难了。在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小庞没有做到在去年基数上继续保持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最后年终奖少了一半,今年和去年完成任务的水平差不多,奖金也和去年 差不多,增长幅度不大。

  “所以我们这边奖金都是大一年小一年,在七八万到十万之间摇摆。”小庞告诉记者,每年都保证业绩的增长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身边的资源就那么多,如果每年都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那就必须不断给自己加码。”

  谈到未来收入的增长,小庞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如果没有职务上的提升,奖金水平基本就一直在这个水平上浮动,“虽然现在看来还是挺满 意的,但如果没有稳定的增长,还是有点担心未来。”当记者追问是否担心年终奖越发越少的时候,小庞还是自信地摇了摇头,“虽然增长不确定,不过肯定也不会 少太多,七八万就是最少的了,我们同事去年生孩子休产假还发了五六万呢。”

  尽管小庞对收入的增幅不太满意,不过,无论是七八万还是十几万的年终奖水平,都足以让金融行业之外的年轻人羡慕不已了。

  三年来较高的收入水平还是让小庞积累了不少存款,去年结婚的她,今年已经打算要个孩子,她和同在银行工作的丈夫看上了北京四环附近一套总价约200万的房子,两人打算靠自己的力量贷款买上一套,为孩子的将来做准备。记者 孙霖 陈俊岭

热词:

  • 小庞
  • 银行员工
  • 年终奖
  • 产假
  • 波动幅度
  • 股份制商业银行
  • 总价
  • 摇了摇头
  •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 四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