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预测传统封基分红预期近乎全军覆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苦等一年,却最终等来近乎颗粒无收的光景。由于2011年度市场低迷不振,传统封基分红憧憬或破灭。据近日出炉的四季报数据测算,25只传统封基分红预期近乎全军覆没,且有能力分红者力量也微乎其微。而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较大幅度亏损,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2012年的分红预期。

  绝大部分难满足分红条件

  传统封基一年一度的分红一直以来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各传统封基披露的“2011年中期可分配利润”加上“三四季度利润扣减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作为基金的已实现收益,可以预测传统封基2011年度的可分配利润和分红预期情况。

  根据上述方法测算,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度绝大部分传统封基或难以满足分红条件,或仅有基金同盛、基金汉盛2只有分红能力。数据显示,基金同盛2011年度可供分配利润为0.0498元/份,截至2012年1月30日其单位净值为1.023元。基金汉盛年度可供分配利润为0.0783元/份,单位净值为1.048元。

  国泰君安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天宇也表示,随着四季报披露完毕,传统封基四季度利润数据没有惊喜。与此前预期的一样,整体上看传统封基绝大部分没有分红能力。

  “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是关键。”一位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其指出,在去年弱市环境下,传统封基也不能独善其身,净值一跌再跌。该人士2011年半年度时就曾预判,如果下半年市场继续没有起色,传统封基的分红能力或将极为有限,而事实上,下半年的行情比上半年更差。

  事实上,在偏股型基金业绩整体沦陷的2011年,传统封基也未能幸免。数据显示,25只传统封基2011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1.89%,小幅跑赢股票型基金-23.92%的平均业绩。其中,业绩最佳者为基金裕隆,全年净值增长率为-12.09%,而业绩最差者跌幅接近30%。

  弥补亏损成今年主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传统封基的大幅亏损或影响2012年的分红预期。因为根据分红原则,传统封基当年收益应先弥补上一年度亏损后,才可进行当年收益分配,而基金收益分配后单位净值不能低于面值。

  好买数据显示,2011年度,25只传统封基中有15只年度可分配利润为负;而截至2012年1月30日,23只传统封基净值都在1元以下,其中16只净值在0.9元以下。

  “抛开分红不谈,传统封基2012 年的首要任务是弥补亏损。” 国泰君安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天宇如是表示。他进一步指出,从折价率的角度看,2013-2014年到期的基金其折价率的波动空间将日趋减少,而2016年和2017年到期的部分基金则可能孕育更大的波动机会。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则表示,2011年传统封基近乎“颗粒无收”的光景在近几年难得一见。历史数据显示,2010年度25只传统封基共派出红包72.28亿元,只有1只未分红。而2009年得益于结构市行情传统封基整体分红153.6亿元。即使是在市场一溃千里的2008年,也有10只传统封基实现了分红,这或部分得益于2007年度大幅收益余留的10%的额度。记者 郭素

热词:

  • 封基
  • 分红
  • 单位净值
  • 基金分析师
  • 净值增长率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业绩
  • 折价率
  • 买基金
  • 基金汉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