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聚焦年轻人失业与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30日电(记者张正富 崇大海)欧盟峰会30日晚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闭幕,与会各国领导人聚焦年轻人失业和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并就一系列具体解决措施达成一致。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在欧盟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欧洲各国领导人实施了艰难、痛苦的措施以稳定欧元区经济,这些努力是值得的,而且我们已开始看到成效。然而我们认识到,仅靠金融稳定措施不足以走出危机,还必须刺激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

  范龙佩强调,首先应尽快解决年轻人失业问题。欧盟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欧盟27国去年第四季度平均失业率创历史新高,达9.8%,其中青年群体失业情况最为严重,接近25%。在失业问题最严重的西班牙,几乎一半年轻人都没有工作。

  范龙佩说,欧盟领导人一致同意从欧盟预算中拨出200亿欧元(约合260亿美元)用于帮助年轻人就业,包括设立实习计划,简化他们开办公司手续等。欧盟领导人在会后的联合声明中呼吁,各成员国应采取切实措施,克服就业市场的“技术错位”与“地理错位”,即高技能人才的相对缺乏,以及不同国家之间劳动力市场不平衡。

  声明还说,每个欧盟国家都必须将创造就业的具体措施写入本国的“全国改革计划”中,并接受欧盟相关机构监督。此外,各国还应改革劳动力市场以降低劳动力成本,赋予低技能劳动力和年轻人更多就业机会。

  此外,欧盟领导人还同意从欧盟专项资金中拨出款项,用以重点支持年轻人失业问题严重的国家;还将通过欧盟范围内的项目加强青年人在各国之间的流动。为此,欧盟各成员国将相互承认各国的职业资格,并将推出“欧洲职业卡”及“欧洲技能护照”。

  参加欧盟峰会的领导人还一致同意着力解决欧洲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峰会声明强调,总数约为230万的欧洲中小企业是欧洲经济的支柱和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因此应着力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经营环境,减少不必要的行政管理负担;同时要拿出欧盟专项资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同时帮助它们更容易地获得银行贷款。

  最后,欧盟领导人还指出,完善单一市场将成为欧洲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同意着重实施“单一市场法案”、建立健全“数字单一市场”、从欧盟层面上简化中小企业的监管措施。今年年底之前,欧盟国家还有望就简化公共采购法规达成协议,各国税收政策也将得到协调。此外,欧盟还将努力移除贸易障碍,推动欧盟内部及其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发展。

热词:

  • 中小企业融资
  • 失业问题
  • 融资困境
  • 峰会
  • 欧盟委员会
  • 领导人
  • 欧盟国家
  • 成员国
  • 经济增长
  • 欧元区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