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基金持股比例超“红线”基金鸿阳因为打新所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公布的公募基金2011年四季报显示,去年四季末共有4只基金持有单只个股的比例超过10%的上限(仅限偏股基金),分别为基金鸿阳、工银主题、工银成长和工银平衡,其中除了基金鸿阳由于参与中国水电(601669)打新所致,其余3只基金全部是对单只个股过分看好,而遭遇市场波动不小心越线。

  工银旗下3只基金多为情钟个股,但受到市场波动影响,导致原来持有的股票占基金净值比例越线。季报显示,去年四季末工银主题持有海南海药(000566)达净值的10.66%,而该基金经理解释,持有海南海药市值占净值比超10%是因市场波动引起的被动超标,投资管理人已按相关法规要求进行调整。

  同样,工银成长在去年四季末持有综艺股份(600770)占净值比例达到10.53%,同样是因为市场波动引起的被动超标,管理人已按相关法规要求进行调整。不过,该基金显然很看好综艺股份,在去年多次季报中都现身第一大重仓股之位。季报还显示,工银平衡去年四季末持有山西汾酒(600809)达到净值的10.49%,而工银平衡在去年三季末的第一大重仓股也为山西汾酒,持有比例为9.75%,显然该基金对该股非常看好。

  去年四季末基金鸿阳持有中国水电市值的比例达到净值的12.03%,这次超红线是因为打新所致。该基金2011年9月29日获配中国水电4010万股,占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2%,而因中国水电的网下中签率为57.3%,远超预期,导致基金鸿阳对其投资比例超标。不过,网下获配新股锁定期为三个月,在去年年底已经解禁。

  实际上,由于对中签率估计不足导致获配量过多从而超越10%红线的事件在过去几年里时有发生,但主要发生在债券型基金身上。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持有单只个股的比例往往反映出其基金经理对相关个股的态度,持有比例越高,显示对该股越看好。过往也曾经出现基金经理过于看好某只股票,加上市场波动导致越线的情况。如去年三季末也有不少基金持有单只个股比例超过10%的上限,如博时信用债券基金、华商盛世成长、融通领先等。

热词:

  • 鸿阳
  • 基金资产净值
  • 基金净值
  • 红线
  • 基金持有
  • 基金持股
  • 工银
  • 基金经理
  • 净值比例
  • 个股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