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食品重组失败 连续3跌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只基金3个交易日损失超3000万元

  龙年伊始,上市公司的“黑天鹅”事件继续考验基金公司的风控能力。今日,重组失败的南方食品继续“一字线”跌停,这已经是该股自1月19日复牌以来的第三个跌停板。截至收盘,该股仅成交了789.9万元,而尚有逾10万手的卖盘等待出逃,明天开盘跌停或仍难以避免。

  重仓南方食品的5只基金蒙受的损失进一步扩大。由于去年6月至今年1月18日的连续停牌,复牌后又连续开盘跌停,导致5只基金始终无法抛售股票,以今日收盘价计算,持有约1200万股的这些基金3个交易日已损失了超过3000万元。

  数据显示,华夏红利持有南方食品318.20万股、长信增利持有其289.98万股、华宝兴业多策略持有223.64万股、宝康消费品持有220.01万股、国泰金鹰增长持有148.73万股。其中,华夏红利及国泰金鹰增长是去年第二季度新进的基金。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南方食品的第一次重组夭折。在2011年2月1日虎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南方食品曾宣布终止重组,随后便以三个“一”字跌停迎接虎年与兔年的交替。这一次,南方食品同样因为重组失败而连续三个跌停。

  对于本次重组的失败,南方食品表示,公司及财务顾问经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认为重组条件尚需完备,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决定中止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不过,这样的表述比较笼统,有分析认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黑五类集团及公司自身陷于诉讼仍未解决或许才是公司重组中止的真正原因。

  从去年以来,上市公司的“黑天鹅”事件频繁发生,其中,重大资产重组失败的案例更是越来越多,如索芙特、科力远、安泰集团、神马股份、大元股份等等,给基金等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直到大成等基金深陷重庆啤酒的“疫苗门”,将市场对基金风控能力的质疑推向了顶峰,并引发了一场关于基金公司该如何制定投资决策的广泛讨论。

  对此,部分基金人士表示,投资永远有风险,基金永远躲不过“黑天鹅”。但基金如果永远把持有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考核时更注重长期收益而非短期,避免极端配置和过分投机,这样即便偶遇“黑天鹅”,对净值的影响也不会太大。(网财)

热词:

  • 黑天鹅
  • 金鹰增长
  • 华宝兴业
  • 疫苗门
  • 交易日
  • 食品
  • 复牌
  • 基金公司
  • 上市公司
  • 资产重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