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2月迎解禁低谷 专家提示市场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即将迎来近几年限售解禁压力最小的一个月。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两市有66家公司的总计40.67亿股限售股解禁,单月解禁市值创出2008年10月以来的新低。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从以往经验看,解禁压力小并不意味着股指会有较好表现,限售股解禁处于低谷时期更应警惕市场调整风险。

  今年1月份为上半年限售解禁高峰,不过进入2月后这一压力将大大缓解。据财汇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的21个交易日中,两市将有66家公司合计40.67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规模相比1月的134.62亿股大幅下降69.79%,同时也是近5个月来的低点。以昨日收盘价估算,2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425.71亿元,环比减半。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创出2008年10月份以来41个月的新低,同时也将成为近期限售股解禁的“最低谷”,因为在之后的3、4月份,限售股解禁规模又将明显回升。

  超级大盘股缺失是2月份限售解禁规模回落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2月份66只待解禁的限售股中,无一解禁规模在10亿股以上,排名前三的西南证券、中国重工、黑牡丹的解禁数量分别为8.44亿股、6.66亿股和3.57亿股。从解禁市值上看,西南证券、广晟有色、中国重工分别以75.52亿元、66.46亿元和36.65亿元位列前三,解禁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9家。

  从解禁股性质看,股改及追加限售类公司有8家,解禁股数合计7.32亿股,占2月份解禁总规模的18%;首发原始股东类公司有33家,解禁股数合计10.78亿股,占比为26.51%;首发机构配售类公司17家,解禁股数占比为2.66%;增发类公司9家,但解禁股数合计21.49亿股,占比超过五成。

  相比整体风险,业内人士认为2月份的限售解禁压力维持类似2011年的分散特征,个股解禁风险较大。而在解禁市值排名靠前的几家公司中,中国重工的解禁压力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中国重工6.66亿股增发限售股将在2月15日解禁,以昨日收盘价计算的解禁市值超过36亿元,解禁股持有人分别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行。而资料显示,中国重工去年实施增发的发行价格仅为6.93元,而其目前股价经过复权后的价格在8.7元左右,因此上述三家参与增发的公司当前可谓获利丰厚,业内人士分析其解禁后存在套现的可能。

  2月份虽然解禁压力大大缓解,且为近期的低谷,但业内人士指出这对大盘并无直接的正面意义。据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对数据的跟踪,解禁市值高的月份前后,大盘会出现力度较大的升势,而形成重要顶部。

  “2012 年单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在年内最高的三个月份分别为12月份、11月份、7 月份,而上半年解禁市值最高的月份则是1月份,由此可见,2012 年上半年大部分的市场走势不宜乐观,仅有年初可以乐观期待,而下半年会出现较强的升势而形成重要顶部。”张刚指出。记者 潘圣韬

热词:

  • 售股
  • 市值
  • A股
  • 股数占
  • 市场走势
  • 市场风险
  • 专家提示
  • 西南证券
  • 大盘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