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汽车制造业2011年逆势上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伦敦1月30日电(记者姜鲁榕 王亚宏)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欧债危机阴云笼罩,英国各行业普遍形势低迷,而汽车制造业在2011年则报出令人振奋的成绩。受海外市场需求猛增拉动,英国汽车业去年产量增加,出口创新高。

  去年,英国汽车制造业保持了近6%的增长幅度,高于全球汽车市场平均4%的增速。英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拥有欧洲最具生产力的工厂和历史悠久的知名品牌外,更重要的是海外市场需求的支持,特别是受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推动。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的数字显示,去年英国汽车产量达134.481万辆,较上一年增长5.8%。同时,创纪录的出口规模帮助英国汽车制造业维持了增长态势。去年,每10辆英国生产的汽车中,有8辆出口到国外。

  去年英国在汽车制造最重要的发动机生产方面也有不错业绩,全年发动机产量增长4.9%,达250万台。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保罗·埃弗里特认为,汽车和发动机生产在制造业起到了引领作用,带动了整个行业复苏。

  总部设在英国西萨塞克斯郡的汽车制造商劳斯莱斯拥有豪华轿车领域全球排名榜首的奢侈品牌,该公司1月初宣布去年销售业绩创下自1904年造出第一辆汽车以来的最高纪录。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全球范围共售出3538辆汽车,比上一年增长了31%。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强劲增长是主要推动力。劳斯莱斯去年在中国销量超过1000辆,大幅增长67%,令中国市场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劳斯莱斯最大的市场。为了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该公司计划在2012年(中国农历龙年)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一款“龙版幻影”。这款车在座椅头部饰有手绣的“龙图腾”,售价高达160万美元。

  除了劳斯劳斯,另一个顶级奢侈汽车品牌宾利也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力量。去年宾利全球销量7003辆,而中国是宾利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去年宾利在中国的销量大涨95%,达1839辆。为了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宾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迪海默说:“我认为随着进一步发展,中国很可能在2012年超越美国,成为宾利第一大市场。”他说,鉴于中国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市场表现越来越好,宾利计划在中期推出高端SUV车型。同时,宾利还将升级个性化服务,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汽车。

  不过,尽管英国汽车制造业去年的业绩令人鼓舞,但许多业内人士对行业发展前景仍持悲观态度。有专家认为,尽管英国汽车制造业就业人数在74万左右,但只有15万为一线生产岗位,其余60万左右则分布在零售、供给和服务部门。若英国国内需求减少,大多数在这些部门工作的人将面临失业风险。为此,埃弗里特建议,政府与企业应继续合作,寻找更多机会,增加在技术研发、新工厂以及设备等方面的投资。

热词:

  • 英国汽车
  • 龙版
  • 宾利
  • 逆势
  • 汽车品牌
  • 汽车制造业
  • 汽车制造商
  • 龙图腾
  • SUV
  • 劳斯莱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