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acebook上市将造就千余位百万富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媒披露脸谱最早于本周三提交IPO申请——

  尽管CEO马克·扎克伯格不愿让脸谱(Facebook)上市,但他无法说服大批持股的机构和员工打消通过脸谱上市而一夜暴富的想法,据美国媒体报道脸谱最早将于本周三(2月1日)提交IPO申请,如果其估值果真达到1000亿美元,该公司不仅将成为美国硅谷史上最大规模IPO,同时也是继谷歌之后最牛的造富机器。

  ■早期风投最高收益达千倍

  根据脸谱的股权结构,其员工持股30%,一旦上市成功将造就千余位百万富翁,而持股24%的扎克伯格将坐拥数百亿美元的财富,而另外两位已经离开脸谱的联合创始人莫斯科维斯基和萨维林同样将跻身亿万富翁的行列。

  俄罗斯投资基金DST是脸谱最大机构股东,投资总计超过8亿美元,持股比例为10%。华人首富李嘉诚曾在四年前约以1.2亿美元买入0.8%的脸谱股份。脸谱如果上市,DST和李嘉诚投资脸谱的账面收益将分别接近13倍和7倍。

  不过,一些2005年、2006年投资脸谱的风险基金赚得更多,投资回报率最多可能达到千倍,而在20世纪末网络泡沫兴盛的时候,风险投资的回报率最多不超300倍。

  ■美国科技公司规模最大IPO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脸谱何时上市一直是全球科技界和金融界关注的焦点之一,而脸谱也多次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商讨最佳的IPO时机,因为数额如此巨大的募资能否成功将取决于美国乃至全球的整体经济状况。

  目前,脸谱拥有8亿多注册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公司的整体估值为7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而此次IPO筹集资金最高将达到100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美国科技公司最大规模的IPO,远远超过谷歌2004年IPO时27亿美元募资规模。

  ■美国两大券商降价揽生意

  为了揽下脸谱IPO的承销生意,美国华尔街两大顶级投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甚至打起了价格战,两家投行提出的承销佣金比例都只有1%,这也是历史新低,即便如此哪家投行一旦成为脸谱承销商,还是将获得最高1亿美元的收入。

  由于华尔街看好脸谱的IPO前景,分析人士已经开始对脸谱如何运用这百亿美元募集资金感兴趣。《福布斯》杂志认为,脸谱IPO之后最简单选择是效仿苹果、微软等巨头“什么也不做”,其次也可以考虑内部扩张或收购其他公司。

热词:

  • 谷歌
  • 脸谱
  • Facebook
  • IPO
  • 福布斯
  • 投行
  • DST
  • 募资
  • 微软
  • 承销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