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荐+直投再现首航节能 产能暴增或无法消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1月30日晚间公告,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定于2月3日召开2012年第18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根据公告,首航节能此次拟发行333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33亿股,拟于深交所上市。

  首航节能保荐人为中信证券,但是记者翻阅招股说明书发现,金石投资在2010年12月最后一次股权转让时突击入股,持有2.52%的股份,众所周知,金石投资是中信证券旗下专业直接投资机构,“保荐+直投”模式再现。曾在2011年12月23日上会的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2012年1月16日上会的陕西企业环球印务双双闯关IPO失败,而根据分析“保荐+直投”模式或许成为被否的根源之一。

  所处行业已近饱和 公司暴增近200%产能如何释放

  据招股书内容,我国火电站大型化的趋势已基本确定。除供热、垃圾处理等少数项目外,国家一般不会核准300MW以下的火电项目。公司现有业务主要集中在单机容量 300MW及以上规模的电站空冷系统。公司在此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德国GEA、美国SPX、哈空调、双良节能、龙源冷却5家厂商。

  对于市场竞争充分、未来竞争加剧的情况,招股书风险提示称:“在诸多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公司所处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的国内市场总量将达到“十一五”期间的2.12倍,实现较快增长。广阔的市场空间、较强的行业盈利能力、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将可能吸引更多的市场竞争者进入本行业,有可能导致市场竞争加剧,打破现有竞争格局。这种情况下,如果公司不能在技术水平、成本控制、市场拓展等方面继续保持自身优势,将可能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份额造成不利影响。”

  同时招股书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市场集中度较高,成规模的空冷厂商数量较少。2008年至2010年,6家主要空冷厂商在国内大型电站空冷系统市场(单机容量135MW以上)的合计市场份额连续3年稳定在95%以上。而根据公司募投项目介绍显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电站空冷凝汽器项目预计将于开始建设后的第三年全部达产。达产后公司电站空冷系统的合计产能将达到860万千瓦,较目前300万千瓦的产能增加 187%,产能将大幅提升。

  招股书提示,若未来公司市场开拓不足或市场增幅有限,则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增加的产能可能不能完全被市场消化,对公司未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并未就如何消化产能做出明确解释。

  此外,公司还存在单个合同金额较大导致的业绩波动、应收账款占比较高以及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等多项风险。(田心)

  

热词:

  • 产能
  • 首航
  • 保荐人
  • 节能技术
  • 空冷
  • 招股书
  • 中信证券
  • 十一五
  • 保荐+直投
  • 达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