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压岁钱如何理财? 银行储蓄无风险最稳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记者在西安多家银行网点发现,排号存取款的客户众多,其中不乏带孩子存钱的家长。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他们表示今年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理财专家建议,家庭可根据孩子的年龄、家庭经济状况等制定压岁钱理财方案,运用好各种金融工具使得压岁钱保值增值,为孩子的将来打好坚实的基础。

  银行储蓄

  无风险最稳健

  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低风险、稳健是管理资金的主要考虑因素。记者在银行咨询发现,大多数家长带孩子来办理的是储蓄业务,银行储蓄也一直是压岁钱管理的主要方式。工行北大街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银行利率较低,但储蓄仍是最可靠的一种财富积累方式。

  市民赵女士选择的就是定期储蓄,“5000元压岁钱存到银行,1年期整存整取年利率是3.5%,到期连本带息是5175元。”赵女士表示,存成定期存款,不仅可以妥善地保管资金,而且告诉孩子定期只有到期了才能支取可以避免孩子乱花钱。

  理财产品

  低风险门槛较高

  节后上班第一天,不少市民收到了商业银行发来的理财短信。记者在该行的官方网站查询获悉,本周理财产品的募集期为1月30日至2月3日之间,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6%,最低投资门槛为5万元。西大街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网点门前的电子屏上也在滚动播放理财信息,某款理财产品募集规模为300亿元,投资门槛为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约为4.8%。

  建行理财师表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较高,风险较低,但是申购门槛一般为5万元起。“如果压岁钱超过5万元,可以考虑购买理财产品,获取高于定期存款的收益。”

  基金定投

  收益和风险并存

  目前资本市场上投资理财的工具越来越丰富,考虑到压岁钱理财稳定性为主的要求,购买基金定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基金定投就是基金定时定额投资业务,投资者定期投入固定金额由银行自动扣款购买指定的基金,一般来说每月投资200元至500元即可。家长只需要把小孩的压岁钱存在一个固定账户,并选择一款基金,银行会每月自动扣除相应金额。

  记者了解到,基金定投虽然比传统储蓄的收益相对较高,但是也有一定的投资风险,因此选择基金要谨慎,以免导致投资失利。相对来说,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以固定收益为主的,不太适合做定投,而股票型、偏股型、指数型和混合型基金则较适合做长期定投。

  黄金投资

  保值增值抗通胀

  目前通胀问题逐渐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由于黄金可以抵抗通胀,用压岁钱投资黄金的家庭明显增加。兴业银行西长安街支行理财师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投资实物黄金为孩子打理压岁钱。“目前各银行的投资金条品种丰富。如果拿每年的压岁钱购买一根金条,若干年以后,可以给孩子积累一笔可观的固定资产。”

  “除了实物金以外,过年期间如意金积存业务受到了年轻家长们的推崇。”工行理财师表示,“积存金”业务类似基金定投,投资门槛很低,每月最低仅需200元,按照日均价购买黄金,可以最大限度摊平购买成本。还可以随时终止积存协议,也可兑换银行丰富的贵金属实物或现金。

热词:

  • 定投
  • 压岁钱
  • 银行储蓄
  • 理财师
  • 无风险
  • 银行理财产品
  • 理财专家
  • 理财方案
  • 银行利率
  • 债券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