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三峡银行扎根库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重庆1月31日电(记者王金涛 张翅)重庆三峡银行扎根产业薄弱、贫困区县集中的三峡库区,承担为库区“输血”的重任,不仅有效防范了“金融空心”,而且自身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和利润分别比2007年增长10倍和16倍。

  目前在重庆三峡库区21个区县中,三峡银行已在其中的17个区县设立了营业网点,近年来三峡银行共向库区放贷400多亿元,重点用于国家三峡后扶项目的前期资金需求,由此撬动了库区1000多亿元产业发展,成为支持库区发展建设重要的金融力量。

  面对库区产业发展薄弱现状,三峡银行着眼于金融创新,搞活了库区多个产业。三峡银行在库区设立了3家小企业金融分中心,创新推出“小企业信贷快车”、“三峡小贷”专属服务品牌,专门为融资需求在1000万元以内的库区小企业、微小企业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目前,全行小企业客户数累计355户,占全行公司客户数的83%,贷款金额61.38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的48.37%。

  周滏是一名农民工,这两年带着积累的资金和技术回家乡创业,急需4万元资金,因财务不符合要求,他跑遍了万州所有大银行,都没贷到款。就在此时,三峡银行通过“三品(企业法人代表的人品、产品、押品)三表(水电气表、工人工资表、纳税申报表)”非财务审查方法,认为其公司前景看好,于是在没有押品的情况下,为他发放了库区第一笔小微企业贷款。

  针对国际金融危机、沿海企业经营艰难、大量务工农民返乡的突出问题,三峡银行研究设计出了以银行贷款为纽带、以民营企业为载体、以建立农户种植原料基地为依托、以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最终目标的“民农联合贷款”模式。按照这种模式,三峡银行在石柱县创造出了银行、企业、农民工、农户经营4方合作共赢的新成绩:解决3500名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支持企业将农村辣椒种植基地规模扩大到12000亩,比上年增加2000亩,农户辣椒种植收入户均14175元,约占全年农业总收入60%以上。

  三峡银行董事长童海洋说,三峡银行将进一步深耕库区,抓住国家三峡后续规划建设的机遇,着力在移民安稳就业、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库区小微企业的发展等方面做好资金的投入;通过林权、土地承包权、农村居民房屋等“三权”抵押方式,创新服务,支持移民致富和“三农”发展。

热词:

  • 库区产业
  • 三峡库区
  • 跨越式发展
  • 输血
  • 三农
  • 银行董事长
  • 农户
  • 银行贷款
  • 小微
  • 农民工就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