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业绩预亏困扰大盘步履蹒跚 沪指勉强收阳十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回顾

  今日早盘两市集合竞价微幅高开后,在石油、银行等权重板块带动下出现一波拉升,沪指也一度接近2300点关口,但由于成交量萎缩严重,权重板块在拉升之后出现回调。沪指向下方寻找支撑后,指数转为横盘震荡,沪指在五日均线和十日均线之间反复拉锯。午后,资源和银行等权重板块出现回调,股指小幅回落呈现震荡下滑走势,板块个股震荡走低。临近尾盘,股指在食品饮料、房地产、煤炭有色等板块护盘拉升的情况下再次次翻红,沪指全天在2300点下方窄幅缩量震荡。 截至今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292.61点,涨7.47点,涨幅0.33%,成交437.8亿元;深成指报收9303.65点,涨28.80点,涨幅0.31%,成交354.9亿元。

  市况分析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有所企稳的格局。从个股跌幅榜上看,虽然股指尾盘加速拉升,但仍有4只个股跌停,这说明市场存在一定恐慌,此类个股都是因为业绩的大幅下滑,被市场无情的抛弃,同时我们从跌幅榜上看,导致今日部分个股大跌的主要元凶,就是业绩的低迷,有些个股甚至影响到了整个板块,比如鞍钢股份业绩的大幅预亏直接影响到钢铁板块的走低。从资金流向上看,盘面显示出短线热钱渐有新的方向,一是ST股,大量的ST股在今日冲击涨停板,说明了短线游资热钱对已经利空出尽的ST股有一份冲动的激情。热钱正在频繁出击这些短线超跌题材股。二是传媒股,尤其是皖新传媒的涨停板极大地刺激了多头的做多底气,从而聚集了市场人气。不过,一方面由于成交量的低迷,目前沪市的量能刚刚突破400亿元,说明存量资金对A股的做多意愿并不强烈。另一方面则由于这些热点难以形成大面积的做多热点,所以,对市场指数的影响力相对有限。如此来看,短线大盘充其是企稳,但难言回升。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对一些本身业绩较差的个股要积极回避,对一些业绩较好的个股可积极关注,等待适当时机参于,同时建议投资者在无量下千万不要盲目追涨。

  焦点板块及个股

  酒类个股盘中大幅上涨,截至14:35,西藏发展上涨7.6%、老白干酒上涨7%、ST通葡和ST皇台涨停,其余板块个股涨幅也有所扩大。酒类板块2011年业绩普遍向好,引发市场资金的关注,今日涨幅居前的老白干酒2011年盈利预增1倍;西藏发展去年净利同比预增100%-150%。国信证券认为酒类调整幅度大,短期有上涨空间。

  今日农业股个股分化严重,新中基、敦煌种业由于业绩大幅预减,盘中一度触及跌停。午后,荃银高科等个股发力,推动板块上涨。截止当前,ST九发涨停,荃银高科上涨3.18%,万向德农上涨2.27%。

  早盘出版传媒板块个股分化严重,部分前期强势股大幅补跌。午后,此类个股跌幅小幅收窄。截止当前,ST传媒涨停,皖新传媒上涨4.90%,北巴传媒上涨2.70%。该板块个股在前期大幅补跌之后,估值有望回归,该板块部分超跌股走势相对较好

  部分公告高送转的公司,早盘表现出色,呈现高开高走的走势。其中,骆驼股份,民和股份涨幅均冲击涨停。此外,紫光华宇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也源于其公告“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慷慨转送。近期年报预增并具备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或将受到市场追捧,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股指跌破5日线之后,以有色,煤炭为首的资源股再次施以援手,拉升护盘。其中,煤炭板块表现出色,当前加速上涨。截止当前,恒源煤电上涨4.47%,郑州煤电上涨2.49%,山煤国际上涨2%,靖远煤电上涨近1.7%。

  作为引领前一波超跌反弹的主力军,有色板块早盘又现集体护盘。截止当前,广晟有色上涨4.13%,罗平锌电上涨3.5%,宝钛股份上涨3.36%,东方钽业上涨3%。有色金属板块经过几日调整之后,能够再现强势,有待进一步观察。

  早盘,ST板块表现突出,截至目前,就有十几只个股涨停,近日ST板块表现还是相当的活跃,尤其是哪些重组预期强烈,业绩扭亏较为确定的个股,每到市场低迷、没有热点的时候,“扭亏”、“强烈重组预期”、“重组成功”等话题,往往会成为资金青睐ST股的一种理由,尤其是在年报披露时。重组是ST炒作的重要看点,业绩扭亏多半是因此而来。

  早盘钢铁板块表现较弱,其中韶钢松山、八一钢铁、鞍钢股份跌幅纷纷超过4%,做为周期性明显的钢铁板块,2011年业绩表现较差,消息面上:鞍钢股份1月30日晚间公布201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1.5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297元/股。行业龙头鞍钢股份四季度大幅亏损,预计会令市场提升对钢铁股的悲观预期。

  谈股论金

  欧盟就新财政协议及欧洲稳定机制达成共识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消息,欧盟各国领导人周一就永久性的欧元区援助基金达成共识,且27个成员国中有25个国家都赞成德国当局提出的增强预算纪律的计划,但在协调财政紧缩措施与经济增长关系的问题上则未能达成一致。欧盟领导人已达成的共识,内容是总额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将在7月份正式生效,比此前计划早了一年时间,该基金将为债务负担沉重的欧盟国家提供支持。

  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一季度发布

  国务院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养老金入市步伐。有关人士日前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养老金入市年内有望获得重大突破,相关部门正在制订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将在一季度发布。

  沪搭建千万亿级金融交易平台助推两率市场化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二五”规划明确,支持证券市场扩大QFII投资规模和投资范围,探索外资投资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等金融市场的制度安排等。

  2011年房地产贷款累增1.26万亿同比少增7704亿

  央行昨日公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12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0.7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比上年末回落13.5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少增7704亿元,全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5%,比上年水平低9.4个百分点。据央行初步统计,2011年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4.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全年累计增加7.47万亿元。

  美国成立贸易执法部门调查中国等国贸易行为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近日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宣布成立一个新的部门贸易执法单位。根据路透社报道,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美国贸易代表柯克1月29日在瑞士达沃斯透露了一些相关细节。柯克没有指明哪些国家会是这个贸易执法部门的关注重点,但正如国情咨文中所提到的,这个新的部门将负责调查中国等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美国政府成立这一新机构,矛头直指中国。

  成品油调价窗口近期有望开启但可能推迟调价

  尽管各大机构的监测数据略有差异,但种种迹象显示,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的时点又一次临近。本报记者昨天从多家机构掌握的数据显示,决定调价与否的必要参数三地原油变化率已接近4%,意味着调价“窗口”近期有望开启,但由于假期效应尚未完全结束,调价未必会很快兑现。

  伊朗议员称伊方拟停止向欧盟供油5年至15年

  伊朗29日对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访问表“乐观”,同时警告,如果代表团“表现不佳”,伊方或停止合作。此外,伊朗一名议员29日说,伊方打算5年至15年内不向欧洲联盟出口石油。

  证监会研讨改进发行审核承销定价方式或更趋灵活

  昨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温家宝指出,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弱化行政审批,强化资本约束、市场约束和诚信约束。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系市场持续关注的热点,温总理“进一步弱化行政审批”的表态,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中交股份缩股发行不超16亿股融资总额50亿元

  30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发行不超过16亿股,融资不超过50亿元。这与之前中交股份的融资计划大相庭径。此前中交股份招股书显示,预计发行不超过35亿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83.2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此次中交股份发行缩股过半,缩水17亿股,融资规模也大幅减少了3/4,缩水近150亿元。该股将于2月15日实施网上申购,并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三一重工26.54亿元收购普茨迈斯特90%股权

  30日晚间,三一重工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的议案》。根据公告,三一重工控股子公司三一德国有限公司联合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顾问有限公司于2012年1月20日与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的股东Karl Schlecht Stiftung和 Karl Schlecht Familienstiftung签署了《转让及购买协议》,三一德国和中信基金共同收购普茨迈斯特100%股权,其中三一德国收购90%,中信基金收购10%。三一德国的出资额为3.24亿欧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5%。

  鞍钢预亏21.51亿一线钢企业绩全面下滑

  随着多家上市钢企纷纷公布2011年业绩预告,钢铁行业2011年的经营形势之惨淡已非常明显,纵然是钢铁龙头企业也难独善其身。鞍钢股份今日公告称,预计公司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1.5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297元/股。资料显示,2010年,鞍钢股份实现的净利润为17.04亿元。

  高端酒销售稳中有升公司称提价百元不影响消费

  据了解,在过去的2011年,中国的白酒企业经过几轮的涨价,多家千元白酒走上销售平台,但是,高价位并没有阻止他们在这个春节的消费。“高端酒有比较稳定的消费群体,另外,高端酒多数也是送礼的首选,其作为礼品销售占比总销售的份额就比较大,提价200多元每瓶并不影响其消费。”一位白酒上市公司负责宣传的人士告诉记者。

  近七成光伏股年度业绩预喜板块呈现冰火两重天

  经历了去年的坎坷,太阳能业并未像人们预想的那样一蹶不振,反而在春节长假结束后,用新鲜出炉的业绩预告给了正期待A股“龙抬头”行情的人们一个不大不小的惊喜。《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已发布2011年年度业绩预告的48家太阳能发电板块上市公司中,仅有15家出现预减,而更多的公司则预增,约占已披露总数68%。

  资金暗流涌动 3亿元大单抄底三行业

  昨日是我国农历新年过后龙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的开门红预期并未出现,整体表现令人有所失望。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和财汇统计显示,昨日两市资金昨流出7.66亿元,但是依然有三个行业呈现资金净流入情况,其中金融服务、食品饮料和黑色金属分别流入资金为1.71亿元、1.16亿元和0.12亿元,总计流入资金达2.99亿元。

  综述:道指微跌0.05%纳指下滑0.16%

  美东时间1月30日16: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74点,收于12,653.72点,跌幅为0.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61点,收于2,811.94点,跌幅为0.1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31点,收于1,313.02点,跌幅为0.25%。

  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下跌0.8%报每桶98.78美元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一收盘下跌,主要由于美元汇率有所上涨,以及投资者仍旧对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感到担心,从而促使市场不看好原油需求前景。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3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8美分,报收于每桶98.78美元,跌幅为0.8%,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盘下跌。

  纽约黄金期货收盘下跌0.1%报1734.40美元

  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下属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734.40美元,跌幅为0.1%,盘中曾有所上涨,但最终美元走强所带来的利空因素压倒了投资者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希腊债务重组问题的担忧情绪。

  后市操作

  山东神光:两市成交量再度萎缩暂且轻仓观望

  午后股指仍维持窄幅震荡,两市成交量再度萎缩,两市上涨个股仍明显少于下跌个股。从盘面看,ST个股、磷化工、稀土永磁及业绩向上修正的个股涨幅居前,钢铁、汽车及业绩向下修正的小市值个股跌幅居前。从企业业绩来看,近期向下修正业绩的公司比比皆是,表明去年四季度企业生态环境明显恶化。投资策略,在滞胀消除时期,股市与同时期经济的相关性也会下降,然目前国内经济是否控制住通胀,仍待进一步观察,这也解释了管理层迟迟不肯下调存款准备金的原因,投资者暂且轻仓观望,关注通胀是否存在反复及管理层动态。

  金百临:经济下行担忧抑制反弹预期

  午市后A股市场延续着午市前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而出现了低迷的走势特征。盘面显示出两个显著特征,一是业绩低于预期的个股出现了集中式的抛压筹码,比如说超日太阳等太阳能板块,这说明了太阳能产业需求的回落开始对相关产业链的个股业绩产生了较大的压力。而由于目前这些产业的行业背景并未有实质性的变化,所以,这就意味着此类个股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仍将不振。所以,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此类个股的抛压渐趋增强。二是通信板块、钢铁板块、水泥板块等品种也跌幅居前,说明了传统产业股的确面临着需求回落的业绩压力。由此可见,当前A股的调整主要在于经济下行的担忧。所以,短线大盘难有大的作为。

  巨丰投顾:市场再度迎来调整迎接新的政策出台

  今日早盘以震荡整理为主,行业板块方面,ST概念股、酿酒、煤炭、仪器仪表、船舶制造、石油等板块涨幅居前,其中ST概念类股票表现较为活跃,将近有20家ST股涨停,其他个股涨幅也在3%以上,市场迎来新一轮的概念行情。除ST股外,酿酒、煤炭板块也表现较为活跃,随着节日的结束,也为假期的酒类消费市场带来不同程度的收入增长。截至上午收盘,两市除ST股外共有2只股票涨停,紫光华宇、宁波韵升。两市上涨家数不足千家。市场成交量再度萎缩,人气再次陷入低迷,观望气氛浓重。技术上,今日两市平开,股指在5日均线附近窄幅震荡调整,成交量也随股指的回落有所减少,KDJ指标呈现出交叉向下的趋势,MACD指标仍开口向上呈多头排列,股指步入强势整理阶段,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华讯财经:短期延续震荡格局等待消息面明朗

  周二两市股指纷纷跳空高开,有色金属、煤炭板块盘中活跃股指多次冲高,由于钢铁、科技板块调整压力,大盘呈现窄幅震荡格局。做多动能不足,资源股的面临上行压力,导致股指维持盘整走势。截至收盘,两市个股涨跌各半,成交量锐减。从技术上看,周二大盘呈现窄幅震荡格局,市场热点散乱。大盘日k线收一根十字星线,成交量继续缩减,KDJ指标高位死叉,MACD红柱继续减弱,显示大盘延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从30分钟k线看,大盘调整第一支撑位在2280附近,如果该点位失守的话,那么本轮反弹的趋势支撑位在2260附近,30分钟k线绿柱出现五连阴、六连阴状况说明反弹的人气不足,资金逢高减持欲望较强。短期内需要量能配合,改善阴阳对比状况。支撑本轮大盘反弹的三大因素:预期流动性放松、养老金入市、超跌反弹,随着反弹深入正逐渐失去效力,如果没有后续的利好支撑,大盘的反弹将进入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近期关注大盘量能变化以及市场热点的持续性,轻仓短线为主。

热词:

  • 沪指
  • 大盘反弹
  • ST股
  • 大盘调整
  • 养老金入市
  • 权重板块
  • 涨停
  • 基本每股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