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重庆财政支出侧重6个重点 预算将达380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昨日公布了2012年我市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今年,全市财政支出预算可能达到3800多亿元。其中,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拟安排1710亿元,同比增长15%;加中央补助收入减上解中央支出后,可供当年安排的财力为2413亿元。一般预算支出相应安排2413亿元。今年全市财政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1420亿元,支出相应安排1420亿元。

  所谓上解支出,指按财政体制规定由下级财政解交给上级财政的款项。

  今年,我市财政支出安排侧重六个重点——

  安排377亿元促进经济持续增长。主要是继续落实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和两江新区、保税港区、开发区、特色园区财税扶持政策,打造低税费投资环境,提升内陆开放水平;支持壮大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物流、会展、金融、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推动汽摩等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大力支持发展微型企业,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支持电煤、天然气、粮油等重要物资储备,保障市场供应及物价基本稳定等。

  安排682亿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主要是加快高速公路、铁路、轻轨和机场建设,打造西部交通枢纽;支持桥梁、换乘枢纽、公交场站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主城及外环线网;推进公租房、巴渝新居、农民新村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

  安排217亿元发展教育文体事业。主要是保持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到地区生产总值的4%;奖补区县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及贫困学生营养计划;支持农村薄弱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巩固校园安保机制;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加大对学前教育、高等教育、中职教育和民办教育的投入;健全学前教育、中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加快文化、体育公益设施建设等。

  安排286亿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主要是巩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推动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信息产业等招工;提高城乡居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支持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疾病防治,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推动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实行育龄人员免费孕检,提高人口素质;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完善孤儿、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社会救助体系等。

  安排590亿元支持区县加快发展。主要是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区县最低人均财力水平;实行分类扶持,促进“一圈两翼”协调发展;支持启动三峡后续工作实施规划,加快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社会提速发展;落实远郊区县社会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大力扶持贫困区县,推动脱贫摘帽等。

  安排142亿元加强社会服务管理。主要是保障党政机关、立法监督机构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正常运转、履行职责;支持政法机关装备、信息化和消防安保、灾害应急救援建设,增强社会应急管理能力;加大刑事案件侦破和反恐、维稳、处突等经费投入,提高治安管理水平;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执法,维护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支持城市社区服务站建设,强化农村村级组织服务功能,拓展基层阵地和群众活动场所;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等。

热词:

  • 中职教育
  • 保税港区
  • 留守儿童
  •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 资助体系
  • 财政支出
  • 学前教育
  • 预算收入
  • 义务教育
  • 我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