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团购问题频现 行业规范亟待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工商部门统计,春节期间,互联网销售服务投诉居首位,此类投诉共90件,占到投诉总量的33.83%,投诉涉及的问题集中在经营者不履行服务承诺、不履行合同约定等。网络团购旅游产品和休闲娱乐服务因价格低廉,受到热捧,然而,团购介绍与实际不符、服务质量降低,滑雪、游乐场等休闲娱乐场所门票春节期间无法正常使用等问题的存在,使得投诉较为集中。

  春节期间由于返乡客流量大,车票难买,不少在外打工者放弃回家念头,改为旅游过年,与此同时,部分中青年家庭也趁春节长假而带家人出外旅游过春节,而近几年新兴的团购方式也点燃了旅游业的“激情”,刺激了消费者的“神经”,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指出,实际上团购和旅游组团在本质上存在相同之处,通过积累一定数量的旅客开团,以数量优势获得价格优惠,说到底,团购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旅游组团的模式。

  但是与一般的旅游组团更具优势的部分就是团购旅游极具诱惑的低价位,这成为不少旅友选择团购旅游的原因,但是随之带来的问题也层出不穷,这大大降低了团购旅游消费的满意度,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不愉快的消费体验,而且对旅游商家以及网购平台的企业声誉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双方长久的合作关系和各企业的发展。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提高团购旅游的质量水平呢?

  王宁远认为,网购平台必须对合作商家提供的服务内容进行准确的了解,并如实向消费者陈述,同时网购平台有必要对于旅行中可能出现的隐性消费环节进行提醒,以防消费者出现额外消费的情况而带来纠纷,另外,消费者自身也应当提高识别能力,对团购网站的旅游商家设置的旅游内容进行电话询问,通过对比自身消费需求与其契合度来合理选购,提高自身消费满意度。

  目前,团购网仍处于行业发展初期,销售额较高的团购网主要有大众点评网、拉手网、满座网、美团网、窝窝团等几大团购网站,然而团购网之间的销售差距并不大,这就表明该行业尚未形成压倒性的行业龙头企业,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企业间价格战难以长久维持,加上不少商家与多个团购网有合作关系,其价格差距并不大,因而想通过价格拉开距离的可能性较小,而选择优质商家,提高服务质量,向消费者呈现真实的消费内容才是获得消费者青睐的关键。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团购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营销、市场推广费和一般管理费用的大幅攀升,使团购网站的成本压力大,不少团购网站企图采用加速扩张的方式抢占市场份额,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最后再提高行业毛利润率,迎来盈利拐点,但是从当前情况看,一家独大的局面难以形成,行业竞争规则难以改变。(中投顾问)

热词:

  • 团购网
  • 中投
  • 行业投资
  • 激情
  • 网购
  • 行业竞争
  • 旅友
  • 行业发展
  • 契合度
  • 旅游消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