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观宣告携程时代结束 垂直搜索引擎或将其取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国际数据调研机构益百利 Hitwise的一组研究数据表明,酷讯旅游网、去哪儿的访问量大幅度超过携程。 2012年 1月 29日,易观国际再度指出,携程对于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品牌垄断”时代即将结束,以酷讯旅游网、去哪儿为主的垂直搜索引擎模式或将其取代。而撬动格局的力量主要来自流量平台、垂直市场,和正在积极发力网上业务的线下力量。

  携程酷讯旅游网去哪儿“三游演义”

  携程可谓传统旅游业的革命者, 1999年至今依靠网络和电话呼叫中心让客户获得更低旅游成本的商业模式,占据了中国在线旅游业的半壁江山。携程模式的成功更引来了跟风者无数,同质化竞争严重。

  在这个创新为王的时代自然不乏另辟奇径者,而从同质化竞争中杀出血路的当属酷讯旅游网、去哪儿。去哪儿是 2005年成立的中文在线旅游网,是国内早期的垂直搜索引擎模式旅游网,凭借先入为主的优势获得了较高的覆盖度。而从垂直搜索引擎的专业性的角度来讲酷讯旅游网更胜一筹。酷讯旅游网是全球最大旅游社区 Tripadvisor旗下企业,以精深的基础服务客户服务,体验性与创新性相互结合的内容吸引了大量用户的关注。如果说携程模式是在线代理商的交易平台,那么酷讯旅游网的垂直搜索引擎模式,则是旅游垂直媒介的营销平台,二者虽然层次分布不同,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流量成为旅游网竞争的核心要素。旅游垂直搜索引擎和微博成为旅游网站流量渠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群雄环伺剑锋直指携程

  2011年 1月 29日,易观研究认为携程对于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品牌垄断”时代即将宣告结束。在线旅游正在聚拢更多的周边环节。易观分析师陈寿讲到,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成熟度提升的表现之一是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市场集中度开始降低,各种细分模式百花齐放。国际数据调研机构益百利 Hitwise认为从中国和美国在线旅游市场来看,在线旅游代理商(OTA)网站访问率处于下降的态势,主要的 OTA网站访问率下降明显。艾瑞的数据显示, 2010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规模为 61.6亿元,而到了 2011年,这个数字达到了 90亿。种种迹象表明,酷讯旅游网、去哪儿代表的搜索入口模式正在从品牌和影响力上追赶携程。

  2012年国内在线旅游企业正在试图通过开辟容量更大的旅游预订市场来规避 OTA市场上“混战”加剧的局面,但这只是一个时间的拖延,未来在线旅游企业要脱颖而出,需要以客户为主导,专业性与创新性更是不可或缺。

热词:

  • 携程
  • 垂直搜索引擎
  • 易观
  • 在线旅游
  • 旅游市场
  • OTA
  • 同质化竞争
  • Hitwise
  • 益百利
  • 覆盖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