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晒美国超市价格标签 鸡翅苹果都比国内便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网友晒出的图片上看出,牛肉、牛排等价格确实不高

  3磅脐橙售价1美元,每磅梨和苹果售价79美分,李锦记排骨酱每瓶2.99美元,三文鱼每磅售价从4.99元至8.99美元不等……昨天,有网友在南京一网络论坛晒出一组图片,并称它们拍自2012年春节美国洛杉矶和夏威夷的超市,点燃了网友对物价的热议。相关学者认为,相比之下目前国内的物价水平确实有点高,但这是多种原因造成的。

  □快报记者金凤

  吃的用的都挺便宜

  发帖人晒出的图片中,食物价格很有亲和力:每3磅橙子售价1美元,每磅梨售价79美分……相对均价不足1美元的蔬果,肉制品和海产品价格高一些,但一般徘徊在每磅三四美元左右。例如鸡翅每磅1.59美元,牛肉每磅5.99美元,三文鱼每磅售价从4.99元至8.99美元不等。

  此外,从图片上看,佳能单反相机的价格也很有诱惑力,多在500至2000美元之间,一根看起来做工考究的钓鱼竿也只需39.99美元。

  有网友算了算帐,说:“绝对价格和南京相差很小,有的还比南京便宜。”记者联系发帖人未果,通过查询照片信息看出,照片摄于今年1月19日至23日。

  学者讲述美国价格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勤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说起了自己去年1月至8月在美国福德汉姆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的生活经历。周勤当时居住的地方,乘坐地铁到纽约只需三四十分钟,当地物价较低让他感叹:“蔬菜、牛奶价格很低,与93号同等质量的汽油每升只要1美元。”

  周勤还介绍,他从新泽西驱车驶往华盛顿,全程400多公里只交了两三美元的过路过桥费,还有一次从拉斯维加斯开到黄石,全程4000多公里,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都没有。另外坐火车也很经济,从纽约到普林斯顿大学只需要支付14美元,“这和国内相比不算贵。在新泽西持公交卡坐地铁,单程不论距离远近,只要1.3美元。”

  南京超市价格对比

  昨天记者走访了新街口一家大型超市进行价格对比。根据换算,新街口这家超市里的橙子、苹果、三文鱼、鸡翅等都比美国略贵,其中,橙子至少贵了1元多,三文鱼贵了20多元,而酱油、醋、大米等则比美国便宜。因为美国人收入高,所以网友普遍感叹美国物价低。

  周勤认为,美国的大型农场成本低,从巴西等国家进口水果价格也很便宜,所以美国超市里一些食品比中国便宜。公共经济学者刘东和认为:“这些商品在美国流通环节少,因此便宜。国内流通环节中的各种费用无形中推高了物价。”

热词:

  • 三文鱼
  • 鸡翅
  • 网友
  • 发帖人
  • 售价
  • 图片
  • 苹果
  • 绝对价格
  • 蔬菜
  • 物价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