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朗欧盟"石油战"扰乱国际油市 国内油价又要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表:伊朗石油部长称将向欧洲某些国家“停油”。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伊朗欧盟“石油战”扰乱国际油市 国内成品油价又要“抬头”?

  新华网上海1月30日电(记者刘雪、王蔚、陈云富)龙年伊始,伊朗与欧盟之间的“石油战”不断演绎,使得地缘政治成为当前国际原油市场最大的扰动因素。

  受国际油价支撑,国内三地原油变化率至今已连续十五个交易日走高,成品油调价窗口隐现。专家认为,如果国际油价继续维持高位运行,近期国内成品油价可能面临上调的风险。

  “石油战”两败俱伤

  兔年春节期间,世界主要产油重地中东北非局势动荡导致国际油价一路飙涨。龙年伊始,波斯湾地区局势再起波澜,欧盟和欧佩克主要产油国伊朗打响了一场“石油战”。

  1月23日欧盟外长会议通过针对伊朗的石油禁运令,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对伊朗中央银行实施制裁。作为回应,29日伊朗表示打算停止向欧盟供应石油5年至15年,并再次扬言封锁海上石油运输重要关卡霍尔木兹海峡。

  在专家看来,伊朗与欧盟之间的这场“石油战”对双方均无益处。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认为,欧盟通过制裁伊朗共识的主要推动力来自美国,此举并不符合欧盟利益。意大利等国目前深陷债务危机,而停止面向伊朗进口原油寻找替代渠道势必会造成另一波经济动荡,这对于债务缠身的欧盟国家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而对于伊朗而言,石油是伊朗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也是政府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对欧盟石油出口受阻也将影响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值得注意的是,因伊朗石油主要出口区域为亚洲,欧盟的禁运制裁短期之内无法伤到伊朗的根本,相反,如果伊朗叫停伊朗石油对欧出口,对于意大利等国来说,可能真的将“被反咬一口”。

  中国国际期货高级分析师刘亚琴表示,目前伊朗问题已成为国际原油市场最主要的影响因素。虽然伊朗问题是否会激化仍待观察,但这场纷争将会为投机基金提供做多油价的借口,届时国际原油市场将再起波澜,高油价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热词:

  • 石油战
  • 伊朗石油部长
  • 油价走势
  • 伊朗问题
  • 油价上涨
  • 国际期货
  • 油价上升
  • 油价继续
  • 石油大学
  • 油价高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