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银行:定向增发获批 核心资本再“输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31日,北京银行(601169)发布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复,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本次非公开发行是自北京银行2007年IPO后的首次再融资,发行对象为华泰汽车、中信证券、泰康人寿、中国恒天等九家投资者,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8亿元,发行价格经除息调整后为10.67元/股,所筹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金。

  预计1季度完成增发

  本次增发,北京银行采用提前锁定发行对象、融资规模以及发行价格的模式,不但整体发行风险较小,且对市场冲击也有限。本次发行价格经除息调整后为10.67元/股,对应该行2012年动态市盈率、市净率仅为7倍和1.1倍左右,估值处于较低水平。

  记者了解到,基于北京银行的未来发展前景和长期投资价值,参与此次定向增发的9家投资者,分别与北京银行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并先期交纳了认购金额5%的保证金。业内人士指出,这表明9家投资者参与定增的意愿非常强烈。在获得证监会的核准文件后,该行目前只需等待适宜的发行时间。

  申银万国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龙年伊始正处于流动性拐点,节后伴随流动性的逐步复苏和年报业绩优良的预期,银行股将在1季度末至2季度初迎来阶段性行情,届时北京银行极有可能迎来发行窗口期。截至1月31日,北京银行股价已站在10元以上,距离10.67元的发行价已非常接近。

  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

  2007年,北京银行发行12亿股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支持业务持续发展。本次非公开发行是自2007年IPO后的首次再融资,旨在再次为该行资本金“输血”,夯实未来发展基础。

  截至2011年三季末,北京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38%和11.79%。据华泰证券测算,定向增发后,北京银行2012年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上升至11.06%,资本充足率至12.93%左右,处于上市银行领先水平,可支持北京银行未来4 年的快速发展。

  2012年央行将继续使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控制各行信贷额度,而资本充足率是重要指标。民生证券认为,定增带来资本充足率的提高将有效提升公司的信贷投放能力。经测算,定增完成后公司2012年贷款增速有望提高3个百分点至20%左右。

  加强合作促进业务协同

  本次非公开发行引入的新股东均为所处行业的优势企业,是适合该行自身发展战略的投资者,具备较强的实力。而且参与此次再融资的投资者均承诺,所认购股份自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显示出对北京银行未来业绩成长和盈利能力的认可和信心。新股东的加入无疑为该行带来了新鲜的血液,不仅可以进一步丰富股东结构、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战略决策水平,而双方在业务领域的协同合作也将对北京银行的未来发展大有裨益。

  未来,北京银行将继续大力推进实施品牌化经营、区域化布局、国际化合作和资本节约型发展战略。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顺利完成,将有利于增强北京银行资本实力,为全面实现上述发展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 

热词:

  • 输血
  • 资本充足率
  • 核心资本
  • 再融资
  • 定向增发
  • 银行股价
  • 银行资本
  • 非公开发行
  • 动态市盈率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