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欧盟“财政契约”效果几何仍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经谈判与修改,欧盟“财政契约”草案终于出炉,并在30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获得通过,预计批准和实施过程也不会遭遇太大阻碍。分析人士认为,欧盟“财政契约”是解决欧债危机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这一政府间条约的实施能否真正有助于彻底解决债务危机还有待观察。 

  根据“财政契约”中的自动惩罚规定,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将有权对结构性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0.5%的国家进行处罚,最高金额不超过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1%。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说:“这部条约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更好的监管。”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表示,“财政契约”是通向欧洲财政联盟的第一步,将有助于增强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法国《解放报》也指出,“财政契约”目的是为了让市场对欧元区运转状况“放心”,这一条约的通过与实施均不容失败,一旦失败便会引发“火灾”,年初刚刚稳定的金融市场将再起波澜。

  而欧洲许多国家将“财政契约”视为德国总理默克尔为本国救助欧元区重债国而索要的“通行证”。这些国家希望,这一条约有助于鼓励德国以及欧洲央行在未来能够为重债国提供更多流动性,以解决短期融资难的问题,另外也可说服默克尔提高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的借贷规模。

  但这颗“定心丸”能否最终成为救治欧债危机顽疾的灵丹妙药呢?部分欧洲官员对此尚持有保留意见。

  欧洲议会议员、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说,“财政契约”并不能彻底有效解决欧债危机。草案大部分内容已经在各国法律中有所体现。“如果我们不能使意大利和西班牙在金融市场上以合理成本进行融资,欧债危机就难言结束”。

  欧洲议会新任议长舒尔茨支持“财政契约”,但同时也对“财政契约”中相关紧缩政策提出批评。他说:“‘财政契约’被视为医治债务危机相关‘病症’的万能药,过于强调控制预算而不结合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欧洲国家公共财政仍然无法得到巩固。”

  美国高盛银行则在最新的一份分析报告中强调,“财政契约”是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顺畅运转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高盛在报告中指出,欧洲国家目前的公共财政状况是不可持续的,需要进行大幅调整。在调整中如何解决长期财政健康和短期融资问题是欧洲有关债务危机解决方案讨论的核心,财政状况较好的国家与欧洲央行的意见是,各国对财政管理作出保证是它们实施救助的前提条件,以避免它们陷入无休无止的救助。

  可见,“财政契约”能否发挥实际作用取决于执行力度。解决欧债危机还需要解决欧元区重债国经济增长缓慢、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热词:

  • 财政契约
  • 欧盟
  • 欧元区
  • 条约
  • 通行证
  • 火灾
  • 解放报
  • 国内生产总值
  • 默克尔
  • 短期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