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部分人觊觎的“肥肉”保障房公平分配有“三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有想过能够住进这么精致的房子,每月房租、水电费、物业费加起来只需200元左右。”残疾人周洪悦一家三口曾在6平方米大小的房子里蜗居近20年,如今54岁的他住进了两室一厅约50平方米的廉租房。

  在周洪悦家附近同样面积的房屋租赁价格在每月1000元左右;周边新建的商品住宅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1.5万元左右。由此,保障房福利一开始就成为部分人觊觎的“肥肉”。

  2011年,广州有13749户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了住房保障,广州市房管局在对3190户廉租住房保障家庭进行资格复核时,105户家庭因资格审核不过关被取消资格;在对14841户申购经济适用住房家庭进行资格复核时,36户家庭被取消经适房申购资格。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住房管理处处长何剑虹表示,如何确保有限的资源真正保障符合条件的家庭,让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智慧。据记者调查,目前保障性住房分配仍需解决“三难”问题:

  一是部分居民收入证明难以反映真实收入水平。广州市海珠区某街居民潘某与用人单位串通瞒报收入情况,后经群众举报得以查实处理。近年来,经过该街道初审,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申请条件的有143户。

  广州市海珠区海幢街道办事处住房保障工作负责人冯文俊说,企业开出的收入状况证明易做假,即便可以与社保缴纳情况进行比对,但是由于居民收入来源多样,单凭收入证明难以反映部分居民的真实收入情况。

  二是动态化管理保障房存在困难。广州市海珠区海幢街居民何某于2008年入住廉租房。低保救助审核工作人员了解到,在该户家庭办理低保续期手续时,发现何某继承了父母的房产,该家庭的住房面积已经超过了廉租住房保障条件。街道办迅速向区房管局分局反映有关情况,通过区街联动,促成何某退出了入住的廉租住房。

  何剑虹介绍,为了防止违规使用保障性住房,广州市对已经分配出去的保障性住房家庭实行动态化管理,市住保办通过对保障性住房小区进行拉网式入户突击核查、不定期巡查、举报投诉和委托第三方机构调查等方式,加大对保障房使用情况的监管。2011年,共收回57套保障房,查处瞒报、违规使用保障房26户。

  三是申请家庭信息收集难。广州市各区、街道申请保障家庭的收入审核主要靠自行申报或部分相关情况的审核;而对申请保障家庭的资产审核,目前只能与车辆管理部门进行有关信息对比。目前广州市民政局正牵头筹建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通过建立民政、社保、房管、公安、地税、公积金中心、银行、证监等多部门(单位)的信息共享机制,将有效改变目前审核手段单一的被动局面。

热词:

  • 肥肉
  • 三难
  • 廉租住房
  • 住房保障
  • 保障条件
  • 动态化管理
  • 廉租房
  • 申购
  • 居民收入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