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仍欠公众一本明白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25日,农业部、康菲石油、中海油总公司同时发布消息称,康菲出资10亿元,用于解决河北、辽宁省部分区县养殖生物和渤海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及补偿问题;同时,康菲公司和中海油从其所承诺启动的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基金中,分别列支1亿元和2.5亿元,用于天然渔业资源修复和养护、渔业资源环境调查监测评估和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应该说,康菲公司溢油事故的处理结果已让人看到了希望。事故发生后,康菲公司对事故处理的拖延和对民众的傲慢,引发舆论和有关部门的关注与不满。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和各方力量的博弈,康菲终于低下了高傲的头,愿意拿出真金白银补偿给受灾者。

  康菲出钱,渔民消灾,相关部门销案,事故处理就这样结束了吗?且慢。作为媒体人,我也只看到了这个事故的处理结果(是不是公正公平的结果还要另说),但没看到事故处理过程。对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受害人以及社会公众来说,这一切更像雾里看花。

  在这次事故处理中,我看到了肇事方康菲石油和中海油总公司的表态,看到了农业部的努力,但遗憾的是,事故最核心的主角——深受污染之害的渔民,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他们受污染的程度到底如何?他们对自身的利益有何诉求?他们受污染后的生活怎样?没有人关注。农业部只是一个政府职能部门,可以代表政府的权威和诚信,却无法代表一个个具体的受灾者。

  另外,这次的10亿元赔偿方案被定义为“行政调解”,这同样是个模糊不清的概念,养殖物的所有权人是养殖户,如果要进行调解,必须以渔民同意调解为前提,因此从法律上看,这种处理方式在程序上存在“瑕疵”。

  当初康菲油田溢油事故的曝光,以及整个事件的进展,本身就是在媒体和舆论推动之下的结果,相关部门一直被动,现在公布的赔偿模式更像是相关部门与污染企业在社会公众和来自更高层权力压力下的结果。事故处理的法律手段穷尽了吗?据律师说,针对渔民起诉康菲的诉讼还未被法院立案。应该继续支持渔民的起诉,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讨回自己的公道。因为我们每一个人,有一天都可能是污染的受害人。

  康菲是跨国大企业,其合作方中海油也实力雄厚,相对而言,受害方那些渔民显得如此“弱小”;从污染性质、污染区域的受害程度来说,康菲公司和受害渔民之间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如果事故处理过程没有受害方的参与,没有穷尽法律的手段,且不能将之大白于天下,该案最终结果只能是一个未知数。

热词:

  • 康菲石油
  • 中海油
  • 瑕疵
  • 信息不对称
  • 农业部
  • 事故处理
  • 渔业资源
  • 溢油事故
  • 受害方
  • 渔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