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险保费补贴再扩容 挑战保险公司农险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育肥猪保险中央财政补贴10%

  ●糖料作物保险中央财政至少补贴35%

  ●地方还可结合实际自行开展特色农业保险

  1月3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做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的通知》中已经明确,将从增加保费补贴品种、扩大保费补贴区域、支持提高保障水平等多方面支持农业保险的发展。

  根据最新的政策,以往在部分地区实施的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将从今年开始扩大至全国范围。财政部指出,各地可本着自主自愿的原则开展,在符合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将按规定给予保费补贴支持。

  在补贴品种方面,将在现有包括水稻、玉米、小麦等14个中央财政补贴险种的基础上,将糖料作物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同时,地方还可结合实际自行开展特色农业保险。

  具体到补贴比例,糖料作物保险是按照现行的中央财政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执行,即在省级财政至少补贴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东部地区补贴35%、对中西部地区补贴40%。中央财政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直属垦区等补贴比例为65%。

  对于养殖业保险,其中,东部地区的能繁母猪和奶牛保险,在地方财政至少补贴30%的基础上,中央财政补贴40%;育肥猪保险,在地方财政至少补贴10%的基础上,中央财政补贴10%。其他中央财政补贴险种按照现行政策执行。

  此外,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物价水平的提高,目前部分地方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与直接物化成本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全国平均差额为35%左右。财政部已表示,中央财政支持各地结合实际,按照相关规定,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覆盖农业生产直接物化成本(以国家发改委等国家权威部门数据为标准),并按市场化规律与保险公司商定保额、保费等保险条款。对于因为覆盖直接物化成本而增加的保费,中央财政将根据现行规定给予保费补贴。

  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区域将扩大至全国范围,势必给保险公司农险业务的经营带来挑战,在目前机构数量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满足更大范围的农险需求,亟待监管部门给出必要的指引。面对未来这一庞大的市场,农险经营的相关制度必须尽快完善,酝酿许久的《农业保险条例》也早已让经营者们等得迫不及待。

  

热词:

  • 扩容
  • 补贴政策
  • 育肥猪
  • 中央财政
  • 奶牛保险
  • 保险公司
  • 国际金融报
  • 糖料作物
  • 农业保险条例
  • 特色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