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起诉方提供“新证据”美对华光伏“双反”陷多方博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案件起诉方、行业协会和美国商务部近日针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贸易争端案的最新不同表态,将关注度极高的此案推入了更加扑朔迷离的境地。

  据媒体报道,案件起诉方德国SolarWorld近日提供了一份材料称,美国商务部已发现2011年底美国大量进口中国太阳能板的现象,有可能为美国商务部决定征收反倾销税提供新的证据。同日,美国一家太阳能行业协会发布的研究报告则显示,美国如果对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00%的惩罚性关税,将在未来三年内净损失5万个工作岗位。

  美国廉价太阳能联合会主席吉加·沙阿称:“我们不能允许某个公司反对中国的举动威胁到美国太阳能行业以及数万美国就业岗位。”

  而就在双方各自表态的前几日,美国商务部再次推迟了公布最终判决结果的时间。相关处罚决定预计将在2012年3月中旬左右公布。此前,美国商务部将公布日期从1月推迟一个月至2月13日,美国商务部称“需要更多时间来进行分析”。

  阿特斯太阳能政府关系及业务发展总监张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SolarWorld这次提出的调查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新东西,‘双反’案最近仍没有新的进展。如果美国政府判决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征收反倾销税成立,税率提高,中国企业在出口方面就没有任何竞争力可言了。”

  “认为中国企业在贸易方面的规则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是不负责任的观点”,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认为:“美国如果最终裁定对中国光伏企业征收高额税率,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后的结果都将是消费者买单,下游产业也将面临损害。美国在目前多方博弈的情况之下使得最终的结果发生转向是存在可能性的,但是考虑到美国新一届总统选举和当前面临债务危机影响,美国当局是否会理性解决此事还是不甚乐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关于中国输美光伏产品贸易争端案的进展方向,我觉得美方需要避免贸然行事而煮成夹生饭,这起案子本身暴露的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美国企业自身竞争力下降的问题,因为中国企业得到的激励措施,美国企业也一点不少地得到了,美国企业不能抱怨自己和中国企业不在平等条件下竞争。”

  “美国一旦最终裁定对中国征收高额双反税率,对于正处于困境的中国光伏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

  萧函表示,虽然从数量上来看,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光伏组件占出口总量的比例并不大,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实际影响也是有限的。但是一旦美国的“双反”调查成立,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造成欧洲国家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进行类似的调查,这将给中国光伏产业以致命一击。

热词:

  • 光伏产业
  • 新证据
  • 新的证据
  • 光伏电池
  • 起诉
  • 美国商务部
  • 博弈
  • 阿特斯
  • 组件
  • 最终裁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