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消费掺杂多少复杂心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中国酿酒行业来说,2012年初最火的话题无疑是茅台酒、五粮液成为全球奢侈品牌。其中茅台以120亿美金的品牌价值超过奔驰,成为全球第四大值钱的奢侈品牌。品牌价值高于奔驰和香奈儿,也高于轩尼诗、酩悦香槟和人头马这些世界著名品牌。伴随这一话题的发酵,上海市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

  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酒业著名品牌,茅台就如此地为国民所不待见?奢侈品消费就是腐败?就是炫富文化,就为人所不齿?显然,不管茅台酒是不是奢侈品,奢侈品消费都是正常的经济现象,更是一种合乎市场逻辑,合乎人性本能的消费行为。

  奢侈品并没有一个恒定的概念。十多年前,有个BP机已经相当奢侈,财政甚至曾将其列为控购。用个手机,以前是大老板的范儿。现在呢,年轻一代完全不知BP机为何物。手机人手一个。卖得很火的苹果手机,大约算得上奢侈品。但人们喜欢苹果手机,是因为这工业流水线上的东西,竟然还相当的时尚和相当有文化味道,而且还凝结着那个叫乔布斯的美国人的创造精神。

  在我看来,奢侈品消费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消费。奢侈品的变迁,其实是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一面极好的镜子,映射的是进步、是发展、是繁荣。尤其对于本土奢侈品牌来说,文化意义则更为突出。某一种本土产品能够脱颖而出,不仅包含了国民对它工艺、品质的认同,更为重要的是一种文化意义上的高度认同。

  中国文化中有推崇俭朴的传统。但俭与奢,并不是检验消费行为的标准。从商品的此岸到消费的彼岸,中间唯一的“桥”就是需求。奢侈品为什么价格高昂却依然受到追捧,一方面在于这种商品本身具有的不可复制性,另一方面在于市场永不衰减的需求,这才是市场经济的恒定不变之理。

  公众对茅台等奢侈品有一种复杂的“恨屋及乌”情绪,即对茅台的反感中掺杂了很大成分的对公款消费的不满。实际上,二者原本是两回事。如果公款消费的相关改革不深入推进,即使今天强令公款招待禁喝茅台,明天很可能会有替代品出现。

  像茅台、五粮液这一类高端消费品,似乎总被舆论扯到“腐败”、“公款消费”等等吸引眼球的话题上去。实际上,该为腐败担责任的是制度,是对于权力的约束,是对于官员的监督。同样,公款消费问题岂是某一种消费品的罪过?

  在严格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对于某一类商品的消费,我们只需要关注它是不是公平交易就足够了。对于它的价格,只要它是市场定价的商品,而它的价格不是垄断获得的,而是充分市场竞争的结果,那我们就应当尊重消费者的选择。但必须承认,在现有国情之下,个别与公款消费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商品的价格迅速上扬,以及奢侈品消费的日益增长,都隐含着某种非市场逻辑的复杂因素,值得我们深思。

热词:

  • 奢侈品消费
  • 公款消费
  • 腐败
  • 复杂心态
  • 奢侈品牌
  • 消费行为
  • 苹果手机
  • 品牌价值
  • 乔布斯
  • 酩悦香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