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志峰:万余吨“农药废渣盐”到底流入何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余吨农药废渣盐流入12省市。近日,安徽审理江苏海天盐化公司非法制售“农药废渣盐”案件。被告人非法制售“农药废渣盐”14000吨,流入全国12个省、市盐业市场,部分“农药废渣盐”冒充食盐流向餐桌。据调查,“农药废渣盐”产业链上每个环节都产生了100%或更高的利润率。(1月31日《京华时报》)

  馒头加入染色剂,农药废渣也制盐。这年头,总有一些新闻让人不寒而栗。今后我们还敢吃什么?今后还有什么东西可以放心吃?类似的追问已经太多太多,很多人都有了“审丑疲劳”。而我更想追问的是:万余吨“农药废渣盐”到底流入何处?

  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无须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单是“农药废渣”几个字就足够说明这种东西的性质和危害了。新闻中对“农药废渣盐”的流向的表述主要是两句话:一是“流入全国12个省、市盐业市场”,一是“安徽阜阳截获的‘农药废渣盐’,主要卖给当地小商贩用于制作烧饼、馓子等食品”。我们现在可以确定的只有一个安徽阜阳,绝大多数地方我们不知道。按照常识,出了这么严重的食品安全案件,政府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就应当将详情公诸于众,以提醒公众提高警惕,不要为毒盐所戕害;然后,要立即行动起来顺藤摸瓜,查清楚这些害人的东西到底流入何处,不仅要精确到省市,更应精确到市场、精确到具体商家,尽最大的努力将剩余的毒盐追回,同时排查是否存在因食用毒盐而造成的病例。只有这样,方可将可能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上述工作对安徽阜阳来说肯定力有不逮,需要更高层次的力量来协调、来组织。可是,现在连毒盐到底流入哪些省市都语焉不详,其他的工作就更甭提了。

  万余吨“农药废渣盐”到底流入了何处呢?或许,相关部门是害怕公众知道的信息太多而“情绪不稳”;或许,相关部门是对中国人的“抗毒性”有足够的信心,认为我们经受住了地沟油、瘦肉精的考验,必然不惧区区“农药废渣盐”。当然,更大的可能是,“农药废渣盐”由来已久(海天盐化2009年9月便已开始制售)、数量巨大(14000吨),查起来太复杂、工作量太大,说不定还可能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和关系,还是“难得糊涂”来得省心,还是趁过节演几场“慰问秀”来得轻松。于是这就又带来一个问题:毒盐数量如此巨大、作恶如此之久,为何某些监管部门长期未曾发现?他们是否有失职之嫌?甚至,里边是否还存在其他猫腻?这些都是问题,不可能有答案的问题。作为老百姓,我们只能在做饭时暗暗祈祷:但愿我们不在那“12个省市”之内,但愿我手中的这包盐不会将我撂翻。

热词:

  • 农药废渣盐
  • 京华时报
  • 情绪不稳
  • 难得糊涂
  • 地沟油
  • 病例
  • 馓子
  • 被告人
  • 2009年
  • 瘦肉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