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家电企业年报预降幅度大 行业越冬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家电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月里春寒料峭,上市家电企业的2011年报业绩预告也异常冰冷。美菱、海信科龙、万家乐昨(31)日先后发布了业绩预亏预降的公告,由此家电行业2011年的经营淡势已非常明显。

  白电企业中,美菱(000521)发布的2011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约66.24%;海信科龙(00921)的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2010年同期下降50%-70%,盈利1.76亿-2.93亿元。

  美菱解释称业绩下滑的原因是综合成本上升和冰箱市场竞争激烈导致销售价格有所下降,海信科龙也表示去年公司营业外收入大幅减少但经营性利润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尽管如此,其业绩预降的幅度之大却也表明了2011年白电行业行情趋冷的态势。

  进入2012年,白电行业也未出现“龙抬头”的迹象,仍持续“降势”。根据奥维咨询的监测数据,2012年元旦第一周全国冰箱零售量同比下降29.5%,空调零售量同比下降53.6%,洗衣机零售量同比下降34.7%。春节期间,苏宁电器、国美电器等大卖场的家电销售也总体平淡。

  厨卫企业中,万家乐昨日发布预告称2011年公司净利润在6700 万元—8700 万元,同比大幅下降48%-33%。不过老板电器此前曾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显示,将实现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39.40%,将厨卫行业的“高低差异”突显出来。

  厨卫行业企业经营情况虽然差异较大,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厨卫行业在2011年市场增长幅度已下降,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受房地产市场影响的厨卫行业2012年上半年也很难走出增长乏力的阴影,即一、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和渠道下沉无法打开销路的困境。

  白电悲崔、厨卫纠结,但似乎黑电多少令人窃喜。 TCL集团(000100)之前发布的2011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5000万元–11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20%-150%。而海信电器(600060)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也显示,2011年净利润将实现翻番增长。TCL称其多媒体业务是集团整体净利润实现高速增长的主要来源,海信也表示其业绩增长将得益于智能电视的销售。

  回首2011年,彩电市场呈低开慢升近而回暖的发展趋势,但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压力的增大,2012年彩电市场增长预期的变数增大。随着产业链上游布局逐步成熟,产业链突破近在眼前,行业洗牌也不可避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家电行业的寒冬仍将在2012年继续。企业要对今年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有清醒的认识;要对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所带来的各种影响有准确把握,从现在起全行业要做好应对更大困难的准备。(记者 明彦华)

热词:

  • 厨卫
  • 越冬
  • 年报
  • 家电企业
  • 家电行业
  • 业绩预告
  • 家电销售
  • 白电
  • 行业企业
  • 龙抬头
  •